习近平正向总统制走?(图)


网上流传的大陆民意(网络图片)

据《内幕》分析,权力越来越大,这种势头似乎仍然没有画句号的迹象。现在传出来的三个新说法是,2017年的上,将不会有隔代指定接班人出现;政治局“七上八下”的规矩有可能改写;甚至还有说法,北京放风废除常委制。在习近平时代,中共高层游戏规则确实有重写可能。

中共常委制这个制度在习近平时代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也是众所周知。清华教授孙立平认为常委制“加剧了权力内部的失控”、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则认为,常委集体领导“是典型的封建主义”。

改革常委制度的一个替代方案是制。网络上的“世界各国政制总览”列出目前世界上实行的国家是42个,基本实行总统制的21个(这些国家在总统之下另设内阁首长领导内阁),两类加起来是63个。英文维基列出43个总统制国家,基本实行总统制国家16个,一共59个。

在中国一直鼓吹修宪的“中国绝无仅有的院外活动家”曹思源先生在2003 年就说过中国应当实行总统制。在他逝世之前的2014年6月,他借海外媒体呼吁以共和国总统取代国家主席制。据悉,他的《中国需要总统制》这篇文章并非什么学术文章,而是专门应习近平的智囊要求完成的一个建议性顶层设计方案。

继曹先生之后,总统制这种思路源源不断有人继续提出。上面提到的对常委集体领导制提出批评的孙立平说,“在现代社会中,最有效率的体制是委托–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美国的总统制是首长制的典型”;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曾表示,习近平正在向接近总统制的方向走。

责任编辑: 司徒恩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