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里通外国〞 传周小川将提前下马

行长因金融政策不力而被骂〝里通〞,传将提前下马。(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负闻频传,此前因连续缺席重要场合而被指蹊跷,近日又有海外披露,周小川因超发引起通货膨胀,高层对此不满而可能考虑让其提前下马。

北戴河会议后,高层人事变动接踵而来,先是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卸任政法委委员,嗣后有消息指三大喉舌之一的中共央视台长换人。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又发文披露,央行行长周小川本来预计明年三月退休,但因过去几年发行纸币过多,可能会提前下马。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周小川的主要问题可能是因采取货币宽松政策,超发人民币,导致通货膨胀,最终令高层不满。据了解,此前金融界专业人士对中国多年执行人民币高汇率,重创中国出口的做法早有不满,甚至有人将其归罪为〝里通外国〞。而周小川本人似乎也早为退休做好准备,已经把曾跟随自己的多名亲信安排妥当,占据了证监会的半壁江山。

报导说,中组部已完成了对现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的考核,如无意外,宣将赴任证监会任职主席助理。这是证监会又一名来自央行赴任证监会的周小川麾下部属。

据称,证监会〝周系人马〞早已成为一只最大的势力。证监会现任主席刘士余在2002年周小川出掌中国人民银行时,就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成为周小川的〝大秘〞,之后官至央行行长助理,今年2月被安排接任证监会主席。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是周小川秘书出身,任央行办公室主任、央行新闻发言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2015年9月获安排任中国证券监督会副主席。

另一位副主席方星海,于去年10月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位置上调入证监会,同样是周小川爱将。1998年,年仅30岁的方星海接受当时担任建行行长周小川的邀请回到中国发展。可以说,没有周小川,就没有方星海的今天。

报导表示,梳理目前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层,有主席刘士余,纪检组长王会民,4名副主席分别是姜洋、李超、方星海、赵争平,1名主席助理是黄炜。宣昌能入局后,八名领导班子成员,周小川的人马有四席,占据了证监会半壁江山。

此前,周小川已经多次传出不利传闻。2016年6月6日,周小川突然缺席本应由他主持的中美战略论坛新闻发布会,引发外界关注。6月12日,在上海举行陆家嘴金融论坛,原本预计出席的周小川突然在会前以健康原因请假。连续缺席重要场合,令外界对周小川的未来充满猜测。

不久后,香港《争鸣》杂志7月发文报导,周小川以健康原因请假不出席陆家嘴论坛、中美战略论坛新闻发布会只是藉口,其真实原因是,在中共国务院国务会议上,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批评周小川在发表政策性货币、证券、住房等重大问题讲话时,有先斩后奏之嫌,并警告〝要在内部先通一通气,和我、马凯打一下招呼,这是规则。〞

当时即有海外媒体分析说,周小川或因擅作主张已被中共高层禁言

周小川可能提前〝下课〞的消息,很早就有流传。2014年9月,美国媒体曾经曝料,习近平当局正考虑任命其他人选接替周小川,而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正是新一任央行行长的〝头号候选人〞。

香港东网的署名评论指出,由于人民币当前面临多重压力,包括经济放缓、金融市场震荡,以及资本持续外流等,因此最高层对这半年多来的金融货币政策非常不满。据指,体制内已有不少人建议周小川退休,由郭树清继任央行行长一职,以重新树立资本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逆转资本外流的势头。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已经是央行的〝三朝元老〞。按中共省部级高官60岁就要退居二线的规定,周小川按理只能担任两届任期。但在2013年两会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一度引发外界好奇。当时有评论分析,让周小川留任是出于保持大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考虑,但也有消息称,周小川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其留任是江派拼力争取的结果。

(记者韩峰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