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严厉警告 王建平被〝挂出〞事关 G20峰会?

即将在杭州举行的,安保规模空前,被指与习近平防止搅局有关。图为杭州西湖附近的一个安全检查点。(STR/AFP/Getty Images)

本届G20峰会将于9月4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地方当局不惜动用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全力维稳,装甲车飞机进驻杭州,市民被放假,杭州城内气氛紧张。外界注意到,此次举办G20峰会的安保规格明显超过以往,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G20峰会安检超严不寻常

当局来说,这是大陆首次举办G20峰会,随着峰会日益临近,杭州的安保模式不断升级。近日,杭州市政府更下令西湖风景区附近一个小区,在G20开幕礼当日开始,居民不准明火煮食。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地居民刘小姐指,除了峰会期间不能明火外,由下月1日开始区内居民限制驾驶私家车等等,就连居民的活动范围亦有限制。

早在7月份,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已经发出通知,9月1号至7号G20峰会期间,杭州部分单位将放假,小餐饮、洗浴场、网吧、日租房等停业。周边11个市建筑工程全部停工,中小学推迟开学。

此外,当局还不惜花重金补贴会场周边的住户和公司,要求为大会〝腾地儿〞。当地居民邹先生向新唐人表示:〝机场沿线的10多公里的,跟G20会场,杭州重点风景区的居民,他们出去基本上是要12天,有的是15天,也有20天的,叫他们离开家,到外面去旅游。〞

另有杭州居民王先生向新唐人表示:〝现在坐地铁(跟)坐飞机的安检一样了,(带)水要喝一口的。〞

据悉当局为这次峰会调集了50万安保人员,并于8月中旬到齐。8月中旬,杭州市区出现了近百装甲车及坦克车,据称两个武警机动师进驻。

目前,杭州市已经戒严,有装甲车以及军车巡逻,市区上空还出现了直升机巡逻,甚至有从外地增派的警察乔装成的士司机巡查监视。

为举办这次峰会,当局如此大动干戈。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上海媒体人陈明慧对新唐人表示,地方当局考虑到所谓〝形象〞问题,预防一些维权人士或访民有所举动:〝比如访民呀,一些异议人士呀,一些信仰团体呀,害怕这些人上访或者在峰会期间有一些抗议行动。〞

陈明慧还表示,〝可以想像,过几天,G20开始之后,杭州基本上是空城,到时候公务员、一些编制内、体制内的人都可能客串成游客,编出一些爱国新闻出来,我估计。这些都是道具,为了表演,(所以)把它认为不可控的因素排除在外。现在以杭州为中心200公里范围内都是重点防范的区域,包括周边像苏州、宁波、上海、南京等一些重要的城市都处在级别较高的警备状态。〞

外界观察注意到,如此高级别的安保,如果说仅仅是为了一些访民似乎有些难以让人理解。这背后有没有其它因素呢?新唐人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此次峰会,地方当局兴师动众,安保做到了空前的程度,其背后真正的原因,是防止江派为主的反习势力藉机搅局。从去年以天津大为代表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再到惊心动魄的金融政变,都说明江派势力在暗处的搅局对习近平构成了很大威胁。〞

唐靖远称:〝G20是规格极高的国际会议,众多重量级的各国领导人将要出席,对习近平来说,是他整合、理顺整个对外政策的一次绝好契机。其中如果出现任何安保上的漏洞或麻烦,都可能在政治上引发蝴蝶效应,从而招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唐靖远还表示,〝习近平要从现在开始全面搞定六中全会以及明年的19大,其中包括彻底解决江泽民曾庆红问题,外部环境的相对平稳至关重要,所以,对习近平来说,尽量不让对手抓住任何把柄和藉口,是他顺利进行反腐及体制变革的重要保障之一。〞唐靖远认为这个背景与杭州的安保现状很有关系。

去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发生危化品剧烈大爆炸,造成至少165人遇难。随后,各地亦连续发生多起化工厂爆炸事件,一度引起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杭州的安保如此严格,如临大敌,说明国内的局势非常不稳,习近平清除江派势力的行动正处在一个敏感时期。华颇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的一个软肋就是稳定,现在没有人公开跟他唱反调,但不排除这些人跟他玩高级黑,那就是抓住稳定做文章,要不这些人不干事,让社会失去稳定,要不这些人就暴力维稳。〞

而就在当局对G20峰会严阵以待之际,香港《南华早报》26日引述两名消息来源说,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上将在成都被捕。他的妻子和秘书在北京被带走。BBC报导称,王建平是已落马的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亲信。2009至2014年间,王建平为解放军武警部司令员,直接向周永康负责。

华颇表示,〝习近平要把军队控制在自己手里就必须把各种山头削平,尤其武警部队,因为武警部队是控制国内的一支武装力量,他决不允许武警部队有任何异己力量,王建平落马是早晚的事,在G20峰会召开前夕把其抛出,也是在警告党内反对派,不要在G20峰会期间搞小动作,威慑担任这次峰会的维稳力量,武警的一些人,让他们老老实实的干事,不能出乱子。〞

(记者陈汉、曾祈明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