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的妻子公开感谢习近平(图)

海外视角报道,经过3年多的,中国官场的生态环境变了。

所以有公务员的公开感谢,因为她的公务员老公终于有时间陪她在家吃饭了。这在习近平强力反腐之前,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事。

因为以前,中国的很多官员都很忙。忙着吃喝,忙着应酬,忙着发展经济,当然少不了忙着捞钱。还没下班,下班后吃喝的饭店就已经预定好了。下班后,带着司机,开着公车,吃喝玩乐到很晚;其间联络了感情,谈成了“生意”,收获了回报,生活显得有滋有味,有目标,有追求。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吃喝都有人赞助或公款报销,好不让人羡煞。

恐怕每个享受过这种生活的官员都会情不自禁的在心里感叹:当官真好!脸上洋溢着得意的笑。但现在,这一切都已经一去不复返,时代不同了。

公车改革后,基层官员的专车没有了,上下班只能坐地铁或开自己的车,公家的加油卡也不能随便用了。下班后,直接回家,吃喝玩乐的享受没有了,偶尔和朋友出去吃个饭也得掏自己的腰包。公费旅游更是不要再想了,逢年过节也没有了往日踏破门槛的送礼者。不敢再贪了,是的,不敢再贪了!

失落,不可遏制的失落,成为中国很多基层官员的普遍心理情绪。这实在是不可避免的自然反应。相比以前的风光无限,呼风唤雨,现在的官员是太低调,太拘束,太无趣。古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用这句话来解释今天中国很多官员对反腐的不适应,也是十分的恰当。毕竟,前后差距太大了。

由此,我们可以明白为什么中国基层官员出现了庸政、懒政的情况?习近平反腐动了他们的奶酪,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他们即使支持反腐,也会有一个调适期;更何况很多官员还希望多捞一些。

海外媒体曾有评论认为,江泽民是官员腐败的总教练,他利用贪腐笼络各级官员,导致中共官场腐败横行,中国社会物欲横流,道德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通过反腐,最终可能会发现中共体制剩下的只是一具无药可救的臭骨架。2012年习近平接手的是江泽民延续下来的一个烂摊子,其实是个毁灭中华民族的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 华长玖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