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入主?天津一把手接任者再曝新说

或临时兼任天津。图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016年6月7日在第八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闭幕仪式上讲话。(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落马后,天津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职位同时空出。天津市一把手的位置将由谁来填补,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与此同时,外界注意到,由于近期的人事调动,天津市政法委书记和天津市宣传部长的职位眼下也处于空缺状态。对此,有学者分析指出,长期以来,天津市背后的关系错综复杂,涉及到各个常委在天津的利益。北京当局在这个节骨眼上〝引爆〞天津官场,应是为上的人事布局下的狠招。

黄兴国被查的消息公布后,海内外媒体在热衷挖掘黄的政治丑闻推测其被查原因的同时,也纷纷在打探分析天津市委书记和市长两个空缺的位子将由谁来接任。

海外亲习媒体多维网日前发文放风说,天津作为京畿重地,掌门人历来是政治局委员。因此,当局首先可能考虑派一位现任政治局委员兼任天津市委书记作为过渡。而依照中共十八大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张德江暂时兼任重庆书记的旧例,履历与声望皆够的现任副总理汪洋暂时兼任天津书记的可能性比较大。

文章分析称,汪洋个人履历丰富,曾主政重庆和广东,其发展经济的能力也受到外界肯定。派他去主政天津作过渡,有利于迅速稳定天津的形式,保持天津的经济发展步伐。而汪洋接任天津书记职位后,其在时入常的可能性将更高。

文章认为,如果当局考虑从中央部委或其他封疆大吏异地调任天津市一把手,则不排除浙江书记夏宝龙,和湖北书记李鸿忠、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人有〝高升一步〞主政天津的可能。

此外,天津本土官吏中,现任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和仕途从未离开过天津的常务副市长段春华,也被视为分别接任市委书记和市长职务的热门人选。

与此同时,外界注意到,在黄兴国落马前,天津市政法委书记袁桐利已于今年4月后调任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王贺胜也于今年8月28日调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这就意味着,眼下的天津市没有市委书记、没有市长、没有政法委书记、没有宣传部长。天津市高层官场的大洗牌正在进行中。

针对这个奇特的现象,历史学家、独立评论人士先生日前作为嘉宾参与《美国之音》的〝时事大家谈〞栏目讨论时表示,天津市现在多个关键职位同时空缺的乱局,〝可能标志着着新一轮政治博弈开始〞。

〝天津是一个历史上非常辉煌的城市,近代文明程度相当高,经济相当发达。但从1949年以后就逐渐衰落。衰落的原因就是离北京太近,北京有什么事情天津都首先受害,北京要做什么坏事都拿到天津去做,因此天津成了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 章立凡说,〝天津背后的关系错综复杂,外界难以想像。〞

章立凡表示,动天津官场就会涉及到各个常委在天津的利益,会触及到所谓〝上海帮〞派系在天津与在浙江的利益。因此,〝天津是一个炸弹〞,北京当局决定引爆天津,可能是一招险棋,但同时也是一招狠棋,因为可以同时震慑住好几个派系,更便于十九大的人事操作。

章立凡先生认为,深挖天津的事情对现在的最高领导人比较有利,使他能够拿捏住其他派系的命脉,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所以,估计北京当局不会放心让天津当地的官员做一把手,而会由中央空降一人临时接手黄兴国的职位作过渡,这种格局也许会过渡到十九大之前。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