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被策反当间谍落网

日前,网络传出上海航天八院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国防专家侯建文,被境外情报机构策反成为间谍,已被国安系统查获。有关传闻在大陆社交网络热传,未被删除。蹊跷的是官方既无承认也不否认,侯本人和所在单位也不见出来“辟谣”。

新浪微博大V、《舰船知识》杂志编辑、军事撰稿人邱贞玮9月14日发帖称,上海航天八院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总设计师、实践七号总设计师、研究员、今年56岁的侯建文被境外情报机构策反,成为间谍,已被中共国安系统查获。

网上消息指,侯建文是被“老毛子”(即俄罗斯)情报机构策反的,手段可能是用美人计;但不清楚是在侯出国期间,还是在中国出的事。

大陆知名学者王小东也发帖称:唉,令计划……侯建文……等毁掉了多少?他又举80年代,前苏联雷达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托尔卡切夫,因为被美国策反出卖苏联战机雷达的机密资料,导致苏联出口到中东国家的战机,被美国和盟国纷纷击落为例,指托尔卡切夫所造成的影响,直到今天的俄罗斯都还能感受得到。


网络传出上海航天八院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国防专家侯建文,被外情报机构策反成为间谍,已被中共国安系统查获。(网络截图)

有自称是知情者的在谈论此事时,同时贴出一则早前报道的消息,指有一名从乌克兰到上海发展的美女模特“离奇失踪”,她的伙伴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但有关案件后来再不见媒体跟进。

有网民直接称,前段时间在上海失联的乌克兰籍女模daria被“爆料”是策反“萤火一号”总设计师侯建文的境外间谍。


前段时间在上海失联的乌克兰籍女模daria被“爆料”是策反“萤火一号”总设计师侯建文的境外间谍。(网络截图)

前段时间在上海失联的乌克兰籍女模daria被“爆料”是策反“萤火一号”总设计师侯建文的境外间谍。(网络截图)

事件引起网络热议。有网民感慨说,像侯建文这种有技术而且身居高位者,即使在中国国内也是过得非常非常好的,究竟是怎样大的利诱才能让他成为间谍啊?

北京《舰船知识》杂志编辑、军事撰稿人邱贞玮发感慨称,“叛变者大都是因为钱,其次是对现实不满想报复。既然能当到总设计师师,不满的事情应该不会那么多、那么重,也许是子女买房买不起吧。”

公开资料显示,侯建文,男,浙江金华人,1960年7月生,上海航天局卫星总设计师,研究员。多年来,他一直从事人造卫星和卫星控制系统。有消息指侯建文参与中共红旗16系列导弹的设计,前段时间央视10套报道他过。侯建文还是中国2020火星探测器轨道器和嫦娥五号轨道器负责人。

目前为止,中共国家安全部门和俄罗斯情报部门都没有对有关传闻做出回应。

有熟悉国际情报活动的人士指,根据国际惯例,一旦发生间谍事件,当事国通常会尽量低调处理,除非两国交恶,要用事件让对方难堪。中共与俄罗斯自九十年代初两国关系正常化后,两国还没有公开发生过间谍曝光事件。六十、七十年代两国交恶,间谍事件不断。

当局18个反间谍工作组进驻四大系统

港媒7月份曾有消息说,今年4月1日,北京当局一项代号“曙光-16”的反间谍行动指挥组展开工作。该指挥组组长是李克强,副组长是栗战书、马凯。此指挥组直接受中央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

该指挥组已制定重点目标和任务:一、四大系统: 航天航空研制部门和材料部门;国防军工高端技术生产、研制、试验部门和单位;电信网络通讯机构和单位;外事驻外外交、商贸、媒体单位系统。二、包括北京、上海等七省市地区;三、包括国资委等17个部委办等。

上述四大系统被指过去一直由江派所掌控。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