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胡春华最担心一件事 下令镇压乌坎村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称,对乌坎村的镇压行动是省委书记胡春华下令采取的,他担心给当局留下自己〝软弱〞的印象,影响其入常。(网路图片)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的民间抗暴余波未平,当地政府的强力镇压行动引发外界持续关注。据路透社援引消息称,对乌坎村的镇压行动是委书记胡春华下令采取的,因为他最担心的是,给北京当局留下自己〝软弱〞的印象,影响其十九大入常,故采取强硬手段。

路透社日前援引接近中共中央的消息来源表示,本月对乌坎村的镇压是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下令的,〝因为他需要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前证明自己临危不乱的能力。〞

该消息来源向路透社表示,乌坎事件〝对胡春华的能力是个考验〞。这个消息来源还说,北京高层认为,胡春华如何处理乌坎问题,将是考验他能否在中共十九大〝入常〞的一个重要因素。

消息来源表示,乌坎连续示威多日后,中央高层在北京开会,要求〝妥善解决〞乌坎问题,这对胡春华是个微妙的考验,能否处理得当,对他的未来非常关键

另一个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胡春华担心会造成自己〝软弱〞的印象,故采取强硬手段,降低事件危及其仕途的风险。

现年53岁的胡春华是25名中共中央局委员中最年轻的两人之一,外界认为,他有望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跻身中共最高权力核心的政治局常委。

乌坎事件

乌坎事件最初发生于2011年9月,乌坎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参与维权的村民薛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锦波被关押3天后非正常死亡。

当时的事件发展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在持续的大规模村民抗议中,当局做出妥协,以包括允许乌坎举行民主选举、改组村委会、处理有关官员和给死者家属发放巨额抚恤金等措施安抚乌坎村民,平息了事态。

2012年,林祖恋当选村委会主任,他也被称为中国首位真正的民选村官。

再度爆发

乌坎事件于2016年6月再度爆发。6月18日凌晨,村官林祖恋被广东当局在家中拘捕,引发乌坎村民持续上街游行,声援林祖恋并要求讨回被中共贪官私卖的土地。9月8日,林被以受贿判监3年1个月、罚款20万元。

对于当局的判罚,乌坎村一名蔡姓村民对now新闻台说:〝他当书记五年了,每月2000多块钱工资,五年工资也就超过10万元,都给学校捐了。何必贪那8万块钱?他有个千万富翁的儿子,犯得着贪那几万块钱吗?〞

林祖恋被判刑后,乌坎村民持续抗议。9月13日凌晨,广东当局出动约3000防暴警察手持盾牌,杀入乌坎村。警方向村民发射橡胶子弹、施放催泪弹,约有百余人被捕,数十村民受伤入院。村民怒斥,中共警察对付村民堪比日军侵华。

有评论认为,如何平息乌坎事件,对胡春华的政治前途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赵云)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