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张德江借唁电表立场 六中全会不平静

9月29日,香港排名第三的富豪、新世界发展创办人兼首任董事会主席、周大福珠宝金行创办人周至元女婿郑裕彤病逝。10月4日,中联办网站发布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前主席、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中共高官给郑裕彤发来的唁电。

随后,香港《》发文质疑,称其唁电发布时间点诡异,以往的情况都是在当事人逝世当天或出殡前夕发出唁电,却没有在中间表示哀悼的。作者由此认为,上述这种做法通常是一些在中共官场丑闻缠身的高官因证明自己是安全的,或给追随者一点信心而偶然亮相或发表,并称这是“国情,不可不懂”。

10月7日,大陆门户网站纷纷转载解析大陆政局的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的文章《张德江贾庆林为何悼念这位九旬逝者?》,解析了这些高官们为何要给郑裕彤发唁电。

张德江2004年在广东任职时,曾应香港特首董建华邀请,首次访港,并出席了香港工商界座谈会,郑裕彤也以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身份出席。李源潮是参加了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资助的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的“中共政府高级公务员培训计划”。

贾庆林与郑家的交集一个是郑裕彤曾捐资奥运场馆“水立方”,彼时贾是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工作指导委员会”荣誉主席;另一个是贾庆林与郑裕彤长子、现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家纯交好,后者曾是全国政协常委。

至于李鸿忠则是因为他在湖北任职时,与多次投资湖北的郑裕彤交集甚多。1995年,郑裕彤获市“荣誉市民”称号,十年后,受聘为武汉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就在2012年宣布退休前,郑裕彤还于2011年12月,参加了武汉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七次会议并发言。

上述虽然是他们发唁电的理由,但节点确实让人费解,背后或许与《成报》在高层授意下连续炮轰张德江有关。从《成报》四篇文章的标题《张德江致命一击,“8?31”决定酿占领事件》、《张德江祸港13年——从隐瞒萨斯疫症至毁港普选梦》、《巴结中联办 用钱买权 张德江打造全国人大贪腐之路》及《张德江主政广东倚重恶黑势力》就可以看出,文章内容是何等的震撼,张德江所做的桩桩恶事都被摆上台面,而且还点出了其靠山是江泽民,如此针对一个现任政治局常委,显然背后绝不简单。

是以,有分析指,张德江等人唁电在诡异节点,即《成报》连续开炮之际露面,是为了稳住阵脚。笔者认为,其露面还有其他一层意思,而这可从其唁电中窥见。

从表面上看,张德江的唁电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其称“郑裕彤先生是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长期以来秉持爱国爱港立场,大力支持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贯彻落实,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和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请注意这句“大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根据《成报》的文章,正是张德江和梁振英的歪曲“一国两制”,实行强硬政策,激化中港矛盾,并一手挑起香港“雨伞运动”。香港的乱局完全是张、梁和中联办联手炮制的,完全不是按照基本法行事的结果。因此张德江唁电中出现“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字眼除了是莫大的讽刺外,更是在透露其心迹:不承认《成报》或者其背后高层对自己“乱港”的指控。而这样的字眼,肩负的其它功用就是一方面为其香港的江派马仔梁振英、张晓明等打气,另一方面传递其与习阵营决战到底的立场。

至于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郑裕彤,其子郑家屯与梁振英交好,而且三任香港特首董建华、曾荫权和梁振英均于2012年参加了郑家屯次子郑志明的婚礼。郑家与江派扯不清的关系,大概也是现任全国政协主席、力挺习近平的俞正声没有发唁电的原因所在。

而张德江如此表态,注定了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不会平静,甚至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大事。笔者在前文《六中全会打破惯例并非没有可能》一文中分析了以往中共全会的一些情况,并指出中共打破常规之举在其历史上并不少见,其往往会根据需要在全会中加入人事安排。在现今剑拔弩张的态势下,或许某些大事已经在被酝酿中,只待择机而发。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