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公诉罪名大缩水 咬出"老老虎"立功? 图

10月9日,当局对中共前河北周本顺提起公诉。不过周本顺被诉罪名与去年通报相比,“泄露机密”一项蹊跷消失,或意味着周本顺将被轻判。有分析认为,或是周本顺“戴罪立功”,咬出了“老”。周本顺被指周永康余党,多次参与倒习政变。

中共官媒10月9日消息称,周本顺涉嫌受贿一案,由中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厦门市检察院已向厦门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周本顺,利用担任中共邵阳市委,湖南省委常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河北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形成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中纪委2015年10月16日曾宣布周本顺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提拔职务進行非组织活动、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等。其中一项罪名明确为“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其罪状是近两年落马省部级高官中最重的。

对此,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龙啸认为,所谓“违法政治纪律”和“非组织活动”等,本属于中共“党纪”规范的内容,不在司法机关起诉书中出现很正常,但是“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删除,则可能是周本顺将被轻判的信号。依照近年习王打虎的惯例,仅涉及受贿罪一项,除非“数额特别巨大”,落马贪官一般都是判刑十几年。而周本顺此前并未曝出特别巨额的贪腐情节,量刑有可能更轻。

此前,和令计划两人被起诉罪名中均保留了“滥用职权”、“泄露国家秘密”罪,最后都被判无期徒刑。

2015年7月24日,中纪委网站通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周本顺是周永康担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时的秘书长。大陆《财新网》刊文指出,周本顺无法洗去“周老虎”的烙印。

有观察者认为,中共贪官判刑中,频现“立功”从轻处理的情况,周本顺或向习近平当局供出了有关周永康或江曾的秘密罪行。

周本顺被曝两次涉入政变

早在薄熙来、周永康传出联手政变后,便有一份18人名单在外流传。名单显示,薄、周政变成功后,周本顺被许诺将出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

前香港媒体资深记者姜维平披露,周本顺在中共前夕被抓,是由于周串联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炮制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企图在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以这份“政治核弹”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

这份绝密报告内容包括:习、王反腐“已经走上邪路”,变成了二次文革;反腐导致河北省经济严重下滑等等。他们把所有责任和问题全部归咎于中共中央,推到了习、王反腐的头上。

江泽民、曾庆红认为,《河北政情通报》所反映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具有典型意义,是北戴河会议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的一颗“重型核弹”,威力无比。一旦拿到会上便会引起共鸣,可对习、王群起攻之,拉习、王下马。

不过,这份被江、曾看重的“政治核弹”却被与其对立的河北其他官员称之为“政治臭蛋”。周本顺被抓,这颗“政治臭蛋”成为笑柄。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香港党媒《凤凰周刊》表示,周本顺应涉周案不浅。中央选择在周永康被判刑后、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拿下周本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说:“北戴河会议召开,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保证会议的绝对安全。”

挺习的消息人士牛泪在7月30日发文透露:周本顺因为心存侥幸,试图蒙混过关,不珍惜过去两年习近平多次给予的悔过机会,始终不向“组织”坦白问题,终于惹得习近平失去耐心,被王岐山一双大手,劈头揪进了秦城监狱。

据中共官媒报道,2015年10月19日上午,河北省委先后举行常委扩大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了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对周本顺双开的处分决定,并就认清周本顺案件严重危害及肃清其恶劣影响等提出要求,要〝分清是非〞并与周〝坚决划清界限〞。外界分析,官方措辞如此严厉,似乎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此前关于周本顺涉入政变的传闻。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