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航母热走火入魔 央行嗨翻天 图

上周,在中央电视台著名鸡血栏目《海峡两岸》上,国防大学某教授针对大陆自造的震慑玩起了「顺杆爬」,发出令大陆官方和民间都能嗨翻天的豪言:「(台湾)别把自己抬太高,(大陆航母)不是给你预备的,不要把自己摆在那么重要的位置上」。

中国舰艇和平时期在洋借机逗留,战时远洋战力、进出通道、基地使用权都无保障。

当然,中国人民有志气,有雄心,保卫海外战略通道、维护海外利益、走向蓝水的宏图近年可谓「东风吹,战鼓擂」。这还不是吹牛,实际的进展也有,水面舰艇已事实上常驻印度洋,航母着手自行研制,一想到这些,爱国青年们做中国梦都能笑醒。

不过,这位教授如果真懂专业,就不会发现不了其中的问题

即使有了吉布提基地,中国也只是少量舰艇和平时期在印度洋借机逗留,战时远洋战力、进出通道、基地使用权都无保障。国产航母的水平仍基于前苏联80年代技术,而且摸索前进,进度很慢,成本高昂且难度不小。

在这种前提下,国产航母即使成军,是否敢用于海外远洋任务?这个问题其实完全取决于对手。中国航母对海盗和恐怖组织屁用没有,对差距太大,对印度等地区强国甚至越南、菲律宾等弱国倒有机会,可这些对手全部与联手。该教授认为「军力(与大陆)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的台湾亦然。

中国当然不能因为很难与美军势均力敌就不发展,但也不能为给自己打气就当美军不存在吧?纵观战略形势,中国对海军,特别是航母,必须承认严重的实力差距和条件局限,从而在发展目标、应用场景和可能收益上保持清醒。

只可惜,保持清醒了,电视台上不能为党引导舆论,下不能拉住流失的观众,教授也要白白失去大把的出场费,谁干?

即使以专业的面目,中国仍然处在这种矛盾中。不久前,大陆网上以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引用俄专家瓦西里¨卡申的怪异形式表示:中国海军需要多用途中型舰载战斗机,以便为双航母战斗群配备60架战斗机。

这显然是重提仿制苏-33的歼-15重型舰载制空战斗机体型过大,即使兼具对地攻击能力,也不比中型机有优势。为了避免给米格-29中型舰载机打广告之嫌,卡申特别提到沈阳的歼-31中型隐身战斗机改装舰载型的潜力,只是最后话锋一转,因为歼-31定型并改装海军型遥遥无期,中国将不得不使用歼-15,还是为米格-29K打了广告。

不管怎么解决载机量过少的问题,这类问题的实质都绝不是将舰载机造小一点,航母造大一点的技术考虑,而是中国的战略决心。自2014年高层提出包含「走出第一岛链」目标的「海洋强国」口号以来,中国海军连续两年在岛链外的西太平洋海域实战演练。然而演练的结果是到第三年就将预设战场改在南海,这既暴露远洋信息化综合战力力不从心,也暴露岛链内鸡犬不宁,冲出岛链,御美于远洋的幻想毫不现实。

9月25日,几架中国战斗机、轰炸机在预警、电侦、加油机型护航下飞出岛链进入西太平洋,引发美、台军机反应,又激起「亮剑」豪情,殊不知这正好暴露中国依托大陆御敌于岛链之外的窘境。在上述演练和最近这次行动中,虽不断进展的中国航母均未亮相,更加说明中国实力和进展的有限。

即使中国最终将拥有数个航母战斗群并形成攻击力,以美国为首的世界「防华同盟」也必将水涨船高,拿出针对性的战力和部署,而航母在缺乏系统优势的条件下,并非什么不可击沉的目标。中国要想赢,必须在与美国的全面军备竞赛和外交竞赛中获胜。

这正是中国爱国青年的强项,我们一定会赢的,只要给时间,我们什么都会有。很好,今日之中国,与美国利益不可调和,必将战略对决的判断已成走火入魔之势,无法逆转。在自身大量基本问题成堆,很多领域连一个现代国家都算不上的情况下,这种狂热只能是中国的穷途末路,何况这种决心更多见于民间,决策层连军备竞赛的决心也未敢挑明。而中国是怎么走到这种疯狂状态的,国防大学和央视都功不可没。

来源:东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