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智囊大胆披露7个经济危机真相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在新供给2016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的发言,透露了7个大陆的经济真相,在大陆微信上广为流传。

魏加宁提到的7个有关经济真相,第一,当前的经济发展不是新常态,而是处在转型期。“新常态”这个词容易让人误解,意味现在的经济下行趋势是正常的。而这个转型更多的是增长方式与资源配置方式的转变。

他列举东亚国家和地区经济转型的经验与教训,称他们大都出现过泡沫经济,最后泡沫经济破裂,诱发金融危机。

第二,当前的经济形势不是风险问题,而是危机问题。他认为现在不仅是出口受阻,民间投资快速下降,并且出现消费下滑信号。这是大环境出了问题,在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大量外逃的同时,国有企业也不干活了,坐吃山空。他警告,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等意识到危机的时候再采取措施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第三,当前的价格,究竟是会继续涨,还是会下跌?他认为房价太高,泡沫太大,楼市不是一个小问题。他举例,国外房泡沫破裂的事经常发生,只是到了严重的时候,到了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日本、美国政府才会出手。而中国目前实际买地的是国有企业,买地用的钱是国有银行的钱。因此,将来房地产一旦出事儿,就会像去年的股市一样。

第四,只有依靠走出危机。

第五,国企改革的方向,究竟是依靠自上而下加强领导和管理,还是依靠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国有企业的所有的信息都披露给社会,国有企业就是全民所有,所以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所有者,都有知情权。只要把国有企业的信息披露给社会,就会有人去监督。

第六,供给侧改革出来后,围绕姓西,还是姓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以后,其中一个争论就是究竟是姓西还是姓马,魏加宁表示自己曾听中财办的局长讲供给侧改革和美国供给学派之间的关系,但他也听到社科院的所长大讲供给侧改革和供给学派的区别。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落实到实际中去,不要光贴标签。

第七,当前形势下,究竟是利空多,还是利好多?他担心目前的改革是不是掉入了“塔西佗陷阱”?!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即使再出多少利好消息,不会有人相信了。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有危机感,只有有了危机感,才能够找到正确的应对方式,才有可能避免危机爆发。

他强调,当务之急还是要解放思想,加快改革。不改革的话,中国经济恐怕连“L型”都没有,那就是危机!

来源: 责任编辑:骆亚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