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以精为本”肾功能强的人有何特征?(图)

作者: 玉林


“男子以精为本”肾功能强的人有何特征?(网络图片)

“男子以精为本、女子以血为源。”出自于典籍《女科百问》。“男子以精为本”的“精”藏于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中医认为的“肾”所指的范围和含义比较广义。

日常生活中怎样看肾功能的强弱?

清晰。肾开窍于耳。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功能好听力就好。如果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头晕、头胀等症状时,多为肾精亏损肾阴虚等。

头发乌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其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会出现脱发、秃顶等毛发方面的症状。

骨骼强壮。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功能好时人挺拔向上、步履矫健、抗寒冷、不易生病。肾气衰败时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牙齿松动、脱落、腰弯、驼背、步履缓慢等症状。

好。肾主骨、骨生髓、脑为髓之海。脑髓海充裕、人大脑敏捷、反应快、记忆力强。肾精养大脑。肾精衰败就出现爱忘事、双眼迷惘、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等现象。

皮肤滑亮有光彩。出现黑眼圈、肤色晦暗、眼袋明显、乏力、倦怠等变化,说明身体出现肾精亏损现象,中医认为:肝肾同源。肝血不足、肾精不足、肾阴亏损。

排尿顺畅。肾主水,即主管肾脏、肾小球的新陈代谢、又掌控一身之水。当出现尿急、尿频、尿痛时,就要考虑急性肾盂肾炎的情况,如果排尿困难、下肢水肿、眼睑浮肿等,可能已经是慢性肾炎的情况了。水盐代谢紊乱还会出现高血压、心脏病等危险。但是,无论西医定什么病名,用中医分析,不外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肾功能盛衰的现象。

中医认为:肾功能好,能延缓衰老、青春常驻、延年益寿。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就应该及时调理、及时纠正、及时就医了。

而在日常生活中,调理肾脏要从生活方式入手。远离伤害、改变恶习、注意保暖。纠正不爱喝水、经常憋尿、睡眠不足、饮食不当、吃得咸、食得肥厚、烟酒、油腻、大鱼大肉等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健康方式。

责任编辑:苏菲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