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第一补竟然是最普通的它!(图)


食粥益寿,是之道,现代人依然沿用。(网络图片)

这个被我国古人认为“世间第一补”的食物呢,就是我们每天看得见吃得着的粥。小小粥品虽不起眼,但自古为中国民众所喜爱。

古籍关于食粥的记载

?汉代《杜记?月令》中说“中秋之月,养衰老,授几杖,行糜粥饮食”。

?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列有“食治”专节,还有应用“牛乳粥”、“天花粉粥”治疗老年病的记载。

?南宋大诗人陆游有诗《食粥》云“世人个个学长年,不信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北宋文人在《粥记》中写道“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鼓起边做,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

?明朝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收集了62个品种的粥方。

?养生学家黄云鹄在《粥谱》中说粥“一省费,二味全,三津润,四利膈,五易消化。”此外,清代王士雄也将粥誉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

?清代章穆的《饮食调疾辩》曾记载道“粥能滋养,虚实百病固己。若因病所宜,用果、菜、鱼、肉及药物之可入食料者同煮食之,是饮食即药饵也,其功更奇更速”。

国外亦推崇食粥养生

食粥益寿,这不仅是古人的养生之道,现代人依然沿用,甚至国外人也推崇。

2015年,哈佛大学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医学》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食用燕麦粥、糙米或玉米等富含纤维的全谷物食品,有助保护心脏,降低率。

哈佛大学对10万名民众进行超过14年的追踪调查,调查人员研究他们的饮食内容及健康状况,1984年开始进行研究时,受访者健康状况都很良好,2010年再进行调查时,已有2.6万人死亡。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食用约28克的全谷物,约等同于1小碗的燕麦粥,整体死亡率可降低5%,心脏病死亡率更可减少9%。

6个好处让你爱上喝粥

好处一:补充水分

煮大米饭饭时,米水比一般是1:1.2~1.5,也就是说,煮饭时最多是1公斤米加上1.5公斤水。而煮大米粥时,通常米水比是1.8:10,甚至水要更多。

并且,粥里的水和淀粉结合而存在,消化的速度较慢,在人体内呆的时间较长。常喝粥汤,有利于补充水分,不易发生口干舌燥的感觉。

好处二:促进食欲

大部分人在感冒生病之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此时,用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食物,例如梅干、甜姜、小菜等,既能促进食欲,又能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

好处三:防止

粥含有大量的水分,能润肠通便、扶正固本,又易于消化,不会加重肠道负担。治疗便秘的方法很多种,喝粥为其一。尤其对于老年性便秘而言,每天喝粥的效果最佳。

好处四:养护肠胃

在肠胃功能低下,比如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等情况的时候,医生通常会建议大家喝粥。因为粥是流食,容易被消化,可降低了肠胃的负担,和其他主食相比有很大的优势。

一般胃炎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从这个角度讲,喝粥确实“养胃”。但部分容易烧心、胃食管反流患者却不宜喝粥养胃。

好处五:排毒养颜

别的不说,这一点小九是深有感受。大学的某个五一,小九去福州的朋友家玩,从早到晚,喝了3天之多的白米粥,然后明显发现脸上的痘痘消退了。

知道了它的护肤养颜功能,现在小九每周都会煮一两次粥来喝,前阵子粥、八宝粥,薏米粥、小米粥等等轮番来。简单易做,既能饱腹,又能养颜,何乐不为?

好处六:减少食量

别看粥水多米少,但它饱腹效果不输米饭呢,它更让人容易饱。通常,小九吃米饭两碗管饱,普通的浓稠的米粥一碗,配点蔬菜肉类,就够了。

如果不是喝白米粥,而是喝杂粮豆粥,饱腹感就更强了。所以,要减肥的人在不减少营养摄入的前提下,喝杂粮豆粥,可有效减少进食量,预防能量过剩。

常见粥材及其功效

小米:即粟米,富含维生素B1、B2等,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品。

大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A、E及多种矿物质,特别适合消化功能不佳的胃肠道疾病患者,如胃肠炎、严重消化性溃疡、胰腺炎、严重肝炎等病患。粳米:粳米是我国南方人民的主食。以其熬粥,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也可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

薏米: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薏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皮肤粗糙不光滑者,可长期食用薏米粥。

红豆:红豆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功效,加入莲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气、止血、强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干咳,提升内脏活力,增强体力。

绿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绿豆为一种常见的杂粮,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降火消暑的功效,十分适合在夏天食用。

燕麦: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经常摄入燕麦能有效地控制体重和减轻超重者的体重,促进血脂恢复正常水平。适合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及健康者日常保健。它们可单独煮粥,如再加些瘦肉、南瓜、山药、红枣、莲子、百合等同煮,功效更甚,营养也会更全面。

常见小毛病,喝粥就能调理。

粥是个好东西,人人都该懂食粥养生之道。

来源:网文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