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引爆人民币,中国3万亿外储能扛过寒冬?图

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通过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11月1日至2日召开。

10月份正式加入SDR,的市场化程度实际上也将更高,人民币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保持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近期人民币对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

10月以来,美元指数累积上涨3%,美东时间10月20日,美元指数突破98大关。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欧元、英镑和日元兑美元汇率累计分别贬值2.8%,5.6%和2.5%,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0.3%,超过100种货币对美元呈不同程度贬值。

这意味着,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间既存在合作共赢,也暗含着软硬实力较量比拼,哪一个国家经济结构富有弹性,创新驱动力强劲,具有稳健的财富创造能力,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相反,如果一个国家不思进取,只顾搭载时代的便车,外部环境一旦逆转,虚假的经济繁荣局面被被立时打破,极有可能引发金融和货币体系的双重崩溃。

2001年入世之后,中国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起来,凭借人口红利,廉价资源环境因素,并切合美联储货币宽松契机,中国经济取得迅猛增长。尤其2005年人民币升值后,中国更成为国际资本热衷蜂拥的价值洼地。

然而,这种粗放型发展模式毕竟是有极限的,如果人口红利被过度透支,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叠加外部市场需求疲软,以廉价为依托的比较优势将不复存在,人民币汇率也将由强转弱,从而面临长期贬值压力。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的持续震荡波动,清晰的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中国银行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较8月逆差634亿元规模扩大近三倍,为连续第15个月出现逆差,资金流出压力再度加大。笔者威芯jydj518同时,中国9月外储环比减少188亿美元,降至31,663.8亿美元,创201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诚然,中国至今拥有3万亿庞大外储,能够抵御短期资本集中流出,问题是,长期怎么办?中国是一个超大型经济体,每年进口需求非常庞大,在人民币国际化之前,必须将外储维持在一定水平,才能确保正常国际收支,并维系人民币汇率稳定。所以,在激荡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如何抵御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冲击,将金融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是中国必须应对的问题。

无论,会不会加息,谁来当总统,欧洲央行如何怎样?这些消息的过程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力往往比其结果带来的冲击力要更强,由于前段时间震荡的时间过长,大家对于交易上的热情有所减弱,而现在破位后也走的并不干净利落,更多的则是一种观望的态度,加之突破之后横盘的时间过长,导致了大家入场之后持仓时间上的加大,这对于一些交易者来说时间会成为最大影响的因素之一。

来源:财新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