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六中全会深度解读

有人总结出了一条规律,那就是历届的六次中央全会,往往都有能够载入中共党史的重大事件。因为一届党代会是五年,一般都是在第四年召开,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果然,刚刚闭幕的中共18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的提法。这将对未来中共的执政,产生极其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可以预见,明年召开的将正式提出「习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理论指导思想

这次六中全会,从发布的会议公报来看,最主要的内容有三项:听取和讨论了受中央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准则》和《条例》的诸多内容早已陆续提出并付诸实施,所以亮点不多。能令这次全会载入史册的,则是「习核心」的正式确立。

很多普通老百姓,并不能完全理解「核心」的深刻含义,以为总职务就是一把手,为什么还非要多此一举弄出个「核心」来呢?深度解读六中全会,关键就是要深刻解读「核心」:

第一,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被称作为「核心」的。中共历史上,之前只有三个人被官方正式承认过为「核心」:毛泽东,在1945年中共七大上正式确认为「核心」;,始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若干年逐渐形成,并于1989年被追认;江泽民,1989年由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指定。这次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成为中共历史上享受这种称号的第四个人。

第二,并不是担任党的一把手职务必然成为「核心」。中共历史上,建国后担任过党的最高领导人,却并没有获得「核心」称号的有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胡锦涛等四人。而习近平在2012年至今担任总书记的四年里,也没有获得「核心」的称号。

第三,关于「核心」最权威的依据,就是邓小平文选里的一段话: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即使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

第四,「核心」一般可以和领袖划等号。「领袖」一词最早见于《晋书魏舒传》,魏舒为国家鞠躬尽瘁,深受晋文帝器重,文帝每次朝会坐罢,目送之曰:「魏舒堂堂,人之领袖也」。日常生活中的「领袖」一词,是指衣服上的领口和袖口,这两个部位因为与皮肤直接接触摩擦,容易起毛破损,所以古人在制作衣服时,领口和袖口都是单独用料的,并镶以金边。在人们心目中,「领」和「袖」这两处,既高贵又醒目。因此确立一个组织的领导核心,实际上等于是确立了一位新的领袖。

第五,「习核心」的提法并不是心血来潮。最早提出「核心」概念的是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时间是今年1月11日,强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接着安徽、广西、北京、湖北、内蒙等多个省市一把手表态支持习近平作为党的「核心」。中央文件正式提到「核心」,是今年1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在中央层面首次提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至此,经过将近一年的宣传,「核心」一词开始家喻户晓。

第六,「习核心」的确立,标志中共第四代领导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习核心」的确立,比之前坊间的预测提前了一年。此前预计是明年的19大。「江核心」退出,「习核心」登场,中共摆脱了十几年没有核心的尴尬局面,有利于凝聚全党力量,强化中央的集中领导。

如果说18大习近平担任总书记,还多少有一点前朝指定的话,那么「习核心」的确立,则是习近平依靠自身的表现,赢得了全党的认可。可以预见,明年召开的19大,将会正式提出「习思想」,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理论指导思想。从目前看,具体名称尚待确定,但「习思想」的历史定位,一定会超越之前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

总之,18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核心」,标志着习近平已经具备了总揽全局的能力和地位。「习核心」的确立,也将影响和主导19大甚至20大的人事布局,特别是将直接关系到今后最高领导层接班人的选拔。

来源:东方日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