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政治局开30年先例 蔡奇治京烧第一把火 组图

上任不足一周的蔡奇,首次调研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现场,足见其对北京市府搬迁极为重视。而北京市府搬迁是关注的重要事宜,陆媒称习召开级别会议讨论北京市府搬迁属30年来首次,而且曾对北京市委市政府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蔡奇就任北京代市长,势必加快习近搬迁北京市府的计划,同时为蔡奇仕途再进一步做好铺垫。

陆媒通州八通网11月4日、5日,北京代市长蔡奇到通州区调研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他说,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举全市之力抓紧抓好、规划建设好城市副中心。

刚刚上任不到一周的北京代市长蔡奇首次调研的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今年5月,习近平开局会议30年先例,首次讨论一个特定城市建设问题——研究部署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问题。

蔡奇于10月31日接替江派大员的职务,出任北京代市长。王安顺被指与江派前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外界传其面临被调查。

11月6日上午,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的汇报和意见建议。蔡奇说,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等。

今年5月27日,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研究人员向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的城市矛盾已经非常严重、不得不迅速解决,由政治局统一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可能是为了加快速度、避免各区县和单位互相推诿。她说:“主城搬迁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实现,现在城区压力太大,环境太差,必须要做了。”

随后,大陆财新网刊发署名评论文章称,由习近平出面,讨论一个特定城市建设问题,是近30多年来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一次。

习近平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

香港《苹果日报》去年底报导说,中共总习近平上台后,要推行北京市〝消肿减肥〞。传包括央企、医院、大学都要迁出北京核心区。但在今年两会时,王安顺否认北京市党政机关搬通州。

报导称,北京市党政机关搬出北京市,抵触最大是数以万计市党政机关官员,他们不满过去几十年中央国家机关人员膨胀,却要北京市〝减肥〞。

《世界新闻网》6月3日曾发表署名文章称,王安顺和北京郭金龙,因为抵抗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中南海。据称,习近平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于是北京当局马上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风沙紧逼北京城后,就有迁都之议,随着北京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机一直在加重,呼吁北京迁都之声不绝。

世界日报:蔡奇任北京代市长最多一年,明年铁定进入政治局

11月4日,世界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蔡奇任北京代市长最多一年铁定入局》。文章认为,蔡奇的北京市长最多也就当一年,明年铁定升任北京市委书记,并顺利进入政治局。

文章分析,蔡奇是习家军的主要成员之一,曾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那是个政法职位,而他当年在福建和浙江都担任过地方政府行政职位,最大的是浙江省常务副省长。是以他来担任北京市长,没有资历的问题。而北京市长可以不懂经济,但必须懂政法,懂保卫,在这方面蔡奇有国安委的经历,又符合条件。

文章称,但蔡奇出任北京市长,加上代理这一两个月,最多也就一年,一年之后,还是要转“政”,升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铁定入局。按照惯例,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都是当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后来才比照这一安排,把另外三个直辖市上海、天津、重庆,加上一个经济大省广东的中共书记,都拉入政治局。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