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法委书记被查 后台被危及(图)

作者: 沈清


吴天君被查。其政治后台徐光春被指已经不保险。(网络图片)

11月11日,中纪委网站通告,委原、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被查。吴天君曾在掌权时以“黑拆”、“血拆”而闻名。据称其后台曾是河南“一把手”的徐光春,多年来举报不断的吴天君总是"有惊无险″。吴曾高调吹捧江派前常委

吴天君在河南任职近40年,曾任新乡、市长,郑州市委书记等。2011年12月,其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2年2月,其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2016年5月,其再度兼任河南政法委书记。

吴天君治下“黑拆”“血拆”频发

大陆《财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吴天君被查或与郑州执政相关。吴天君担任郑州市委书记时力推城市“大拆大建”。坊间对他的称呼,有“一指没”、“吴一指”、“拆迁大佐”、“强拆书记”等,在一些论坛上,吴天君还曾被实名举报

大陆《北京青年报》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发文称,吴天君治下的郑州,“黑拆”、“血拆”频发。

举例说,2013年9月10日凌晨,郑州市民马连福房屋遭到一群不明人士强行闯入,将马连福的弟弟、弟媳抬出住处后,一旁守候的挖掘机随即将该处院落的建筑物拆除。

2013年8月22日,因为金水区政府的一份名为“金水区寺坡六里屯连片改造项目”的征收决定(共涉及1844户人家,面积197.5亩),被划入征收范围的孔光、刘馨等拆迁户将金水区政府告上法庭;但在打官司的过程中,拆迁户的房屋已经被拆除,负责人的解释是:房屋是被误拆的。

2015年10月3日,河南郑州高新区一农民夜晚被持枪逼迁,房屋遭遇强拆。媒体称这位村民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夜之间成为废墟。

文章说,在吴天君治下,除了“拆迁”,还有频频被曝光的郑州“短命建筑”,如结算资金为854万元的郑州市黄河路文化路天桥天桥使用5年多即被拆除,建造于2009年的22座造价不菲的快速公交站台于2015年停用;2009年9月份建成开业的商场印象城开业不到5年就在2014年被拆除……

此前曾引起广泛关注“贾灵敏事件”发酵时,正值吴天君在郑州执政。2010年6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齐礼闫村村民贾灵敏和丈夫被暴力控制,家被不明身份的人士强拆。之后,贾灵敏一直为其遭遇申诉,2015年11月5日贾灵敏以所谓“寻衅滋事罪”被判刑4年。

吴天君在官场上“爱作秀” 曾追捧李

据报,吴天君在官场上“爱作秀”。2011年7月26日,郑州突降暴雨,时任郑州市代市长的吴天君赤脚站在雨水中用手掏堵住排水管道树叶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当时的说法是,这一幕被一名网友“恰巧”拍到。2013年12月30日,曾在坐地铁时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偶遇”,引发网络热议和嘲讽。

此外,吴天君曾发表吹捧江派常委李长春的文章。今年2月,李长春出书《中原大地奋进曲》,出版社选定了河南的“河南人民出版”和“人民出版社”。3月,中共中宣部下辖的郑州文明网发表文章:“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读李长春有感”。文中对李长春的吹捧之词让读者肉麻。河南是江派前常委、前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的老巢。

吴天君多年“有惊无险” 后台是徐光春

不论据陆媒报导,还是坊间舆论,吴天君问题早已有之。从新乡到郑州,从郑州到省委,再到两度回任省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一路被举报。但这位"皇家一号″总后台之一、新乡主政5年的一把手,却在2013年的会所扫荡,以及2014年至2015年初的新乡官场窝案、公安系统塌方式腐败中,等等,得以全身而退。如今吴终于落马,某种程度也反映出其政治后台已经不保险。

据报,吴天君在河南的后台,就是曾任河南省委书记、后于2013年出任中央巡视组组长的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徐光春。

徐光春还是2014年8月落马的"卖官书记″连子恒的后台。2008年,在徐光春担任省人大主任时,连子恒随即出任被视为河南省人大"大管家″的秘书长一职。连子恒曾在三门峡市担任主要领导长达7年,在他调离后,当地被查出大规模买官卖官窝案,连带其他地市官场倒骨牌。

与连子恒同日落马的,还有吴天君任内提拔上位的新乡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孟钢。

而当时徐光春正在江苏省巡视。后来徐光春巡视过的地方如重庆北京等地,也都被"回头看″。尤其是今年2月因泄密被立案审查的中纪委巡视专员贺家铁,曾四度任"钦差副组长″,其中两次都是担任徐光春的副手。

徐光春在主政河南之前,是中宣部副部长且瞄准部长之位,后来卷入2002年广州报业集团特大贪污案。但徐光春曾动用专款,伙同曾庆红之弟曾庆淮为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唱会鼓吹造势,于是2004年在江泽民的庇护下逍遥法外,到河南主政。

在吴天君落马后,河南反腐一大特色受关注,那就是省内十八个地市被拿下的书记过半。

来源:看中国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