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遭中共打压 马英九怒呛:如此反覆两岸怎么走下去 组图

卸任元首后,首次出访马来西亚参加峰会,却遭中共打压,资料上“”头衔都被拿掉。

马英九召开记者会,强调不能受辱,还要对民意有交代,更对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喊话:没有还存在吗?

马英九卸任后首度出访,昨天参加在马六甲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却遭中国大陆打压。峰会现场发放的资料,将马“台湾前总统”的头衔全部拿掉。

马为表,佩带自制“中华民国(台湾)总统马英九博士”名牌进场,并一度打算退席抗议。也创下身为前国家元首,在国际会议场合用这种方式进行抗议的先例。

峰会正式手册介绍马的头衔是台湾前领导人,却被立可白涂掉,改为司仪口头表述马是台湾前总统。图/读者提供

大会手册涂去马英九头衔

马办和主办单位斡旋到最后一刻,峰会开幕后,司仪和马国官员终于以“台湾前总统”介绍马英九,而大会手册中原本以“台湾前领导人”介绍马英九的文字,也被立可白涂去,剩下口头表述马是台湾前总统,马才继续留在峰会发表专题演讲。

马在演讲一开始还刻意强调,他是中华民国台湾的前总统(I am Ma Ying-jeou, former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

不仅如此,马英九办公室上周提供峰会的演讲题目是“台湾与东协经济更紧密的前景”,但大会资料到昨天,竟还将讲题错植为“海外华人在世界经济、科技及人文议题的角色”。

马英九自制名牌正确标示中华民国前总统。图/中央社

马办:中共驻马使馆施压

据马办掌握,此一事件从头到尾都是大陆驻马国使馆的施压。因此,马昨天下午召开国际记者会,指出此事在出发前就已掌握,出发后也做了破釜沈舟准备“了不起就不参加”,如果最后无法改变就打道回府,用缺席方式来抗议。

马来西亚华人峰会手册。图/读者提供

马:我的尊严不能被践踏

马表示,他在会场佩带自制名牌,是要抗议这种不公平不合理的对待;他现在不是总统,虽然没有权力,但还有尊严,“我的尊严不能随便被践踏”,如果不据理力争,不但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台湾,真的无颜回台湾见江东父老。

马说,他实在不懂,大陆这样做“究竟是在释出什么样子的善意”;过去8年他是推动维护两岸关系最力的政治人物,在台湾被骂了8年亲中卖台,当他离开总统职位的时候,还要受到这样的羞辱,而且依两岸过去8年达到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原则,本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大陆真的要检讨,如此反覆,两岸要怎么走下去。

马英九和世界华人经济论坛成员合影。图/中央社

“再有类似状况仍会据理力争”

马表示,他不会因为这件事情以后就不和大陆往来,但若日后碰到类似情况,他不会随便退让,会据理力争;他虽温良恭俭,但当仁不让。至于蔡的声明,马则表示感谢,也认为此事和蔡政府两岸政策关系不大,因为对方说词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没什么好讨价还价的。

马英九还替南向政策发声,呼吁区域贸易协定成员国或未来可能入会东南亚国家,都能支持台湾加入这些协定,包括TPP、RCEP和亚太自由贸易区或FTAAP等;由于台湾在供应链中的重要角色与进步的技术,结果将会对各方都有利。

总统府:主办方不礼貌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马英九是中华民国的前任国家元首,活动主办单位以这种方式对待我国前总统,极不礼貌、也不恰当,主办单位应该立即道歉、改正错误。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指出,相关作为已伤害台马情谊,主办单位应道歉;而这起事件中共若有介入,也恐伤害台湾多数人民盼两岸和平交流的期待,应适可而止。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说,马英九在第一时间已做出该做的事,自制名牌凸显其身分,总比为抗议而缺席国际场合好。马英九此举也让大陆了解到,台湾对于参与国际空间的坚强意志,不容低估。

国民党立院党团副书记长李彦秀认为,国民党执政时,面对台湾主权的争取从未退却过,新政府更应设法因应未来愈趋严峻的国际空间。

新闻幕后/出发前即知中共搞鬼

马英九在世界华人经济峰会遭打压,马办和大陆从出发前,就为了“台湾前总统”一路从台北拉锯到昨天峰会开幕现场。马英九行程一变再变,包括三种版本,一是根本不去了,二是参加南方大学演说后就打道回府缺席峰会,最后就是出席开幕,当场表达不满后退席抗议。为因应最坏版本,昨天下午回台的机票都买好了。

中共搞鬼动作不断

南方大学学院官方网站

把马头衔改为台湾前领导人,抗议后再改回。

星洲日报网路版

专访时再称马为“前领导人”,抗议后再私下道歉,对外仍称“一中”。

华人经济峰会

会场擅改演讲题目。

华人经济峰会

演讲与大会手册都改为“前领导人”,马自制“中华民国前总统”名牌。

马自制名牌抗议

居中斡旋者努力到最后,先是峰会前一晚的马六甲州元首晚宴,司仪用“台湾前总统”称谓;峰会开幕现场,马准备了自制名牌出场做无言抗议;但正式手册中的介绍,在李金友建议下,把“台湾领导人”用立可白涂掉,改为司仪口头表述一再重覆说马英九是“台湾前总统”,双方找到台阶,马英九顺利完成演说。

究竟在想些什么?

卸任总统的马英九第一次出国,却在头衔上遭了屈辱,连演说题目都被改了,难道,去年“马习会”风光地将他高举,不过一年后,马英九就沦为弃儿?

让人联想到的是,月初的“洪习会”前后,马英九与洪秀柱之间发生了“九二共识”内涵是否即“一中各表”的争吵,北京是否欲藉这次马来西亚的经济峰会,表态站在洪秀柱一边,趁机修理马英九,以表明“九二共识”确实并非“一中各表”?

北京不喜欢“一中各表”

北京确实不太喜欢“一中各表”,因为这个名词在台湾,“一中”早已不存,只剩“各表”。但这次事件起因恐怕并不在于国民党的内部争执,而在于此刻的两岸已经换了人,亦即蔡英文执政,造成北京对台湾的各式名衔与称谓,大幅收紧,并毫无例外地涵盖马英九在内。

蔡英文上台后,正是以“中华民国”来“维持现状”,蔡英文眼里的“中华民国”,内涵已恐怕出现变化,对北京而言,无论“中华民国”或是“台湾”,在蔡英文不能明确说出两岸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之前,皆饱含着“台独”意涵,都是北京所无法容忍的,更何况再加上“总统”两字。

承认前总统代表认了现任总统

换言之,当两岸缺乏“政治基础”的此刻,若准许马英九使用“台湾前总统”头衔,稍予简单地演绎即知,这等于同意蔡英文就是“台湾现任总统”。北京当局的政治逻辑素来严密,绝不允许出现任何前后、内外的矛盾,否则岂不自招耳光?

同理,被改掉的演讲“题目”原题是“台湾与东协更紧密的前景”,这里的“台湾”看在北京眼里,依然是走向独立的“台湾国”,更有替“新南向”铺陈的气息,又怎能不加以封杀?

去年“马习会”,马英九在习近平之前谈“中华民国宪法”,这个“中华民国”依旧是“中国”;但当两岸共识基础不再,所有名衔都顿成票房毒药,就算是马英九要用,照样不能通融。马英九火大是必然的,但这事儿跟他关系不是太大,是可以肯定的。

但不管大陆这番动作的背后原因为何,他们打压的,毕竟是过去捍卫“九二共识”的中华民国前总统,这么做不只是羞辱马英九,更是羞辱这条“一中”路线,不仅不必要,而且效果适得其反。除了展现自己的小鼻子小眼以外,只能让两岸人民的情感连结更疏远。

来源:联合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