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死后军队异常愤怒(图)

作者:山南慕北

九一三中被炸死,这个消息开始向下传达的时候,很多战士和干部都跳出来表示,这是造谣和污蔑。而且四野老部队普遍认为这是有人蓄意害林彪。

林彪元帅服照(图源:浙江图书馆)

林彪元帅是野战军(四野)的总司令兼政委,他手下有一大批四野名将:、许世友、肖劲光、黄克诚等人,且林彪在军中威望很高,部下对他评价都很好。

林彪死后部队的反应

部队普遍不相信这是真的。

开始向下传达的时候,很多战士和干部都跳出来表示,这是造谣和污蔑。后来花了很大功夫,而且四野老部队普遍认为这是有人蓄意害林彪。之后,对全军师以上干部,要求揭发林彪,但下面基本没什么反应。和昔日批斗彭德怀时群情激奋,彭的爱将张宗逊上将甚至反戈一击,王紫峰和李忠奇殴打彭,形成了鲜明对照,可见,林彪在军内深得人心。

林彪与四野将领关系

林彪带兵的另一个特点是部队内部非常团结。在四野内部,一方面是一.二.六纵等主力之间的互相竞争,另一方面是其它纵队与这几个纵队之间的主力与非主力竞争。遇到战斗任务和主攻之类的事情,往往各不相让。这样的竞争,正是林彪所刻意建设和提倡的一种良好氛围。林彪认为,部队之间有竞争性,反映了部队争强好胜的好作风和好心态,有利于部队成长和发展。但林彪对所有部队一视同仁,从来不搞亲谁疏谁,更不搞山头主义。因此四野的部队之间,没听说过内部有什么不和,打仗的时候,部队不管是谁归谁指挥,都非常配合,主动协同。建国以后,四野的部队各自东西,但只要是听说四野老部队的有人来了,不管是否认识,都是热情招待。

如果说,在我们自己军队内部评论谁高谁低很难令别人服气。那么也许敌人的评价是最有说服力的了。杜聿明是先后在东北和华东与林彪和粟裕二个对手打过仗的国民党统帅,在辽沈战役结束后,当时既是东北剿总又是徐州剿总副司令的杜聿明到了北平,傅作义请杜吃饭,席间,傅问杜对东北和全国时局的看法。杜在被蒋带往东北之前,正在徐州任剿总副怀念,正率领部队与粟裕指挥的华野作战,杜对傅说:“东北共军近百万,不久将南下关内作战,其武器装备和战术水平,远远超过关内共军,将在一年内统一中国”。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