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高峰会 主持人问一话 马云坐台下答不上来(图)

“新经济与全球城市,究竟会有怎样的关系?”在11月19日的2016外滩国际金融峰会最后,主持人,将这个问题抛给了董事局主席。在发言中,主持人提出的一个问题,马云居然接不上话。

“2016外滩国际金融峰会”的“消费大金融的未来”论坛上,马云坐在观众席上发表了他的观点。强调了普惠金融或新金融,在未来全球城市运作中的重要作用。而互联网金融要走普惠金融路线,否则就会“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普惠金融就是指“解决‘八二理论’”,马云认为,原来传统经济过程中解决“二八”,就是金融机构只要服务好20%的大型企业和机构,能够带动80%的中小型企业成长。这也是过去30年的做法。

同时他还指出在普惠金融的基础上,普惠金融还需具备三个要素,即丰富的数据,用强大的信用体系服务占据经济主体80%的中小企业,大数据的风控体系建设。他认为看一个公司是否具备互联网金融能力,要看其数据能力、基于数据的信用建设能力、基于数据的风控体系建设能力。

主持人“乘胜追击”,追着问“能做到三大要素的公司并不多,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只能由个别几个大企业能独占鳌头,其他人都没有机会了?”台下传来一阵笑声。

“关键是你想做什么。”马云略思考了一下给出回答,“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能一家独大……如果大家都有钱了,你只不过稍微多一点点,问题就不会太大。”马云说。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主持人再次发问,这个“风”是指什么?

这一问,暗指日益壮大的阿里巴巴是否会是“吹倒”小企业的“风”。台下又是一片笑,马云却不回答。

阿里巴巴集团创建于1998年年底,马云是创始人,该集团从1999年到2013年快速发展,在美国硅谷、伦敦设有分支机构。

对于马云此次所提到的过去30年大陆金融机构仅仅服务于少数大型企业,之前也有经济学家有过类似表述。

经济学家乔治?玛格纳斯(George Magnus)曾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相比之下,大陆的国有企业获得了较多贷款,而很多民营企业面临信贷紧张。而数据显示,大陆民营企业价值占GDP的70%,就业占70%~80%。

在过去30年中,大陆国有企业利用从金融系统获利,垄断了大陆的多数行业。从1999年之后,大陆的电信、石油、文化、金融、铁路等行业,分别被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李长春、刘云山、刘志军家族长期掌控。

经济学家戚聿东2012年曾撰文表示,过去30多年的国有资本对众多行业进行垄断和控制,表现为价格扭曲、资源误配、监管缺失、多方面短缺、收入分配不均、腐败、环境污染等问题。

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