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出大招 或揪更多大老虎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将于明生效。从明年1月1日开始,北京将与104个国家互换各国居民在境外开立账户的信息,并首先处理高额账户。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资金净流出额将达5520亿,再次创历史新高。分析认为,上述规定实施后,在追查逃税的同时,可能会牵出更多涉员的相关信息。

从明年1月1日开始,北京将与104个国家互换各国居民在境外开立账户的信息,并首先处理高额账户。(网络图片)

这一举动主要涉及中国境内的非居民个人和企业,以及在海外开立账户的中国居民个人和企业,首先清查600万以上的账户。

具体内容是,104个国家和地区将与中方交换在本国开立账户的中国税收居民个人和企业的涉税信息,包括账户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账号、余额、利息、股息以及出售金融资产的收入等。

当局也将在中国境内开立账户的非居民个人和企业的相关涉税信息,与其它国家进行交换。

中国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后果浮现。2015年12月资金外流达1587亿美元,较前一个月大增500亿美元,估计全年资金总流出金额达1兆美元。

而由全球主要金融机构组成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发表的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资金净流出额将达5520亿美元,仅次于创历史最高纪录的2015年。

据维基解密曝光,中国大陆贪官在银行有5000多个人账户,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央级大员,从副总理一级、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央委员,很多人拥有账户瑞士。此外,在香港工作过的局一级官员大部分也有瑞士银行账户。

有分析认为,多年来中国有很多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富人,尤其是中共高官,上述规定实施后,在追查逃税的同时,可能会牵出更多涉贪官员的相关信息。

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