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非诚勿扰》 江苏广电原台长被查 或涉电视台“潜规则”


周莉

作者: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曾一手打造名牌栏目《》的原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周莉,被曝于上周六(11月26日)被检察机关带走,疑涉经济问题

据国内今天透露,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上周六从南京紫峰大厦某提供给周莉的一间办公室内把她带走。

消息并未说明周莉被调查的原因,仅提到疑可能涉及“经济问题”。不过,由于此前已有多名江苏负责剧采购的工作人员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周莉的案子很可能与购买电视剧的“”有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广电系统有3名省级台长、4名地方台台长因出现因贪腐问题落马,接受调查的副台长、主任等不胜枚举,涉及的除央视外,还有湖南、、河南、江苏、、重庆、海南、山西、黑龙江9个省市。

而对贪腐成风的广电系统来说,电视剧购销、工程建设和广告投放,是三大腐败重灾区。

中纪委去年在曝光原辽宁广电台长贪腐案细节时,曾提到电视剧购销中的一些“潜规则”:一家公司经理白某,为感谢史联文同意辽宁电视台播放一部该公司自制的电影,送给史一张银行卡,后来陆续往卡里汇钱430万元;史联文在没有听取审查小组意见情况下,曾授意节目购销中心花费4128万元购置了5部电视剧,其中一部古装剧后来因为收视不达标等原因,播出3集后就停播了;辽宁广播电视台还以首轮黄金档每集35万元购买了一部电视剧,而该剧同时期出售给其他卫视的价格仅为每集2万元。

史联文并非个案。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2014年落马后,就有媒体曝光,因张苏洲等人受贿购买大量库存剧,尽管卫视每日大量释放剧目,到2014年8月,还有21部价值2.1亿元的电视剧积压。曾在1990年代以剧立台、跻身一线的安徽卫视逐渐又跌到了二线。

张苏洲同意安徽广播电视台购买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何以笙箫默》、《爱情公寓3》后,曾收受克顿公司总裁吴涛提供的247万元和4千美元贿赂。

大陆媒体曾转述某位业内人士指,目前国内“电视剧远远供大于求”。

即使按照以往“一剧四星”(一部剧可以同时在四家卫视上星播出)和“一晚三集”的标准计算,每年各省级卫视的首播剧约140部。但全国每年获准发行的新剧在420部至500余部间,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二发行中的新剧无法在省级卫视播出,这直接意味着亏损。而“一剧两星”政策的实施,更是让电视剧销售问题雪上加霜。同时网络视频需求量有限、侧重点不同,令电视剧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买方就处于强势地位,“潜规则”也就有了形成的条件。

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共宣传系统一直掌握在江泽民派系的中共政治局前任常委李长春和现任常委刘云山手中,在广电系统的反腐也是对江派势力的清洗。

比如前面提到的史联文就曾被曝光是李长春的心腹。张苏洲则与据传是江泽民堂妹江泽慧的女婿的安徽省前副省长倪发科关系密切。张苏洲在2006年兼任安徽电视台台长后,不足一年,时任中共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及副部长李东生就前往视察,很快安徽电视台就成为江派文宣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工具,在黄金时段高密度播放为中共唱赞歌的红剧及歪曲历史为当局“正名”的革命历史剧。

此次据传被调查的周莉在2003年从工作了7年的南京广播电视台直接调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任台长,是江苏历史上首次出现市台台长调任省总台台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