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蔡英文通话成媒体焦点 川普称这真有意思!

当选人与中华民国总统后,引起美国批评其不了解外交政策。川普发推文反驳,美军售数十亿美元装备,怎么连一通祝贺电话都接不得。发言人康威也表示,川普难以想像媒体对他的质疑。

中央社报导,川普(Donald Trump)和蔡英文通话成为今晚(当地时间)美国媒体的讨论焦点,但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到各大报章都以质疑的角度认为,川普违反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白宫更出面强调,美国的〝一中政策〞未变。

但川普在推特连续推文表示,除了感谢蔡英文祝贺之意外,并称,〝美国卖数十亿美元武器装备给台湾,我怎么连一通祝贺电话都接不得?这真有意思!〞

川普发言人康威(Kellyanne Conway)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表示,川普与台湾的总统通话,已在新闻稿中充分说明。川普了解美国政策,也就台湾议题接受简报并充分了解,川普难以想像媒体对他的质疑。她更强调,他无论与哪位领袖对话都充分获得简报与了解。

CNN主播古柏(Anderson Cooper)询问,美国与台湾有紧密的非正式关系,美国不承认台湾为国家,美国总统自1979年起未与台湾领袖对话。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墨菲(Chris Murphy)发推文,这是缺乏计划的重大政策改变,会引起战争。

康威回应,墨菲的推文看来还未走出民主党选举的伎俩,他仅凭一通电话就断定有政策变化和战争,显示他负面与武断的判定事件。

对于恐激怒北京与美国的〝一中政策〞等问题,康威说,川普是总统当选人,他组织团队,也是美国的统帅,很快将就职,无论他会不会就对话内容进一步说明,但他相当了解美国的政策。

古柏问到,前,有无接受并了解的简报内容?康威确认说,川普有取得国务院的资料,也参与每日简报,并可获得来自其他政府部门的资讯,他使用这些资料,川普全面参与各式活动。

面对询问,康威反驳古柏似乎先入为主地认为川普没有接受外交简报,过去没有人问奥巴马总统这些问题,川普与国际领袖对话前充分准备,很难想像质疑他未接受适当简报。

她强调,川普就(台湾议题)获得充分的简报与了解,他无论与哪位领袖对话都是如此。

至于川普与蔡英文通话是会引起中美外交紧张,CNN引述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前负责人理察?布什(Richard Bush)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但他说,这不是〝技术上〞违反华府—台北关系的非官方地位,因为川普还没有正式入主白宫。

他说:〝中方有几个选择,第一是不满意这一点,但不会使它成为一个大问题;第二是可以把这件事看作是一种探索向正式关系的第一步。〞他进一步表示,中共可能会强烈反应,而不是等待情况变得更糟。

另外交人士认为,由于过去台美总统之间缺乏直接连系管道,必须经由美国在台协会、国务院和国安会官员传话,在关键时刻可能出现沟通不良,陈水扁总统时代与小布什政府的摩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如果能经由这次贺电建立美台总统间的直接沟通管道,将能有效降低双方的误解和误判,促进美台关系的正面发展。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讯】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