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难以承受北京制裁 印度决定出手

国不顾警告接待了来访的,此举招来了北京一连串的反制措施。蒙古国日前向求援,莫迪积极响应。

《新印度快报》网站12月8日报道称,访问蒙古国后,中国加大了对蒙古国的施压,印度决定帮蒙古国一把。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史瓦卢普(Vikas Swarup)8日表示,作为蒙古国的亲密朋友,蒙古国将印度视为“第三邻国”和“精神邻居”,“在蒙古人民的艰难时刻,我们准备好同他们合作。”

报道还称,印度莫迪(Narendra Modi)2015年5月访问蒙古国(印度首个总理访问蒙古国)的时候宣布将向蒙古国贷款10亿,帮助蒙古国获得投资和金融资源。史瓦卢普说:“我们正在密切地同蒙古国政府合作,以有利于蒙古人民的方式,落实这项贷款。”

报道指出,蒙古国一直以来都在同中国对话,以获得42亿美元的贷款,将经济拉出衰退的泥潭。然而,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国后,北京无限期地推迟了两国的对话,还对运往蒙古国的货物加收关税。

蒙古国视印度为第三邻国(图源:AFP/VCG)

报道还指出,莫迪对蒙古国的访问是在向邻国中国发出一个重大的信息,那就是中国向南亚推进,印度不会没有回应。

与此同时,《印度时报》网站8日也报道称,印度将出手帮助蒙古国,但是不会介入蒙古国同中国的争端。

报道称,印度称对蒙古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感到同情,将会帮助他们使用莫迪2015年提供的10亿美元援助来应对现在的危机,即中国对蒙古国的经济制裁,作为对其邀请达赖喇嘛访问的惩罚。

报道指出,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史瓦卢普星期四表示,在蒙古国人民的艰难时刻,印度准备好同他们合作。“莫迪2015年5月访问蒙古国时,向蒙古国的领导层表示,印度将会在多个领域,向印度领导层提供支持。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还宣布了一项10亿美元的贷款。”“我们正在密切地同蒙古国政府合作,以有利于蒙古国人民的方式,落实这项贷款。”

但是报道也指出,印度谨慎地置身于中蒙争端之外,还称,蒙古国现在的危机也与它本身的偿债问题有关。

蒙古国11月份不顾中国的反对,接待了来访的达赖喇嘛,导致中蒙关系冻结,中国接连敲打蒙古国,中国推迟了有关贷款和其他金融事务的对话,中国副总理和官员的访问也推迟。此外,据媒体透露,至少有一处中蒙边境口岸开始要求自蒙古国向中国运输货物的卡车缴纳费用。

蒙古国接待达赖喇嘛引发北京不满(图源:Reuters/VCG)

北京的制裁令蒙古国难以承受,蒙古国呼吁印度出手对抗中国。据悉,蒙古驻印大使冈包勒德(Gonchig Ganbold)日前在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罗国栋(Pradeep Kumar Rawat)对话时说,印度和蒙古国有着悠久的精神联系,印度发声抗议中国采取的针对蒙古国的单方面措施很重要,这些措施正在伤害蒙古国的人民,尤其是在寒冬来临之际。

他还说,如果印度沉默的话,这将会被理解为师对中国行为的默许。

冈包勒德还对印度媒体表示,他已致信印度外交部,请求印度出面介入“中国武断对蒙古货车收费”一事,他希望印度总理莫迪亲自出面处理此事。

他还表示,蒙古国地区的现在的温度已经在-20度,中国阻碍交通的作法有可能会在蒙古国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因为那些作法会阻碍一些生活必需品流通。

来源:多维新闻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