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死前突然拍下「所有咏春招数」 宗师罕见影片曝光!

来源:东森新闻

随着爆红,一代宗师「叶问」声名大噪。(图/翻摄自YouTube)

2008年由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叶问》在市场上获得空前成功,片商陆续推出3部曲,低调寡言却武功高强的咏春拳「一代宗师」形象更是深植人心。近期一段影片再度疯传,内容是叶问去世前不久,似是预感来日无多,在自宅内演示了「所有咏春拳套路」,这段影像更成为大师留下的珍贵宝藏。

叶问原名叶继问,出生于佛山,有1妻1妾和5名子女,师承陈华顺及师伯梁璧,1950年代在香港发扬咏春拳,门下学生众多,精湛的武艺和良好的修养,平时待人谦恭有礼,被誉为「一代宗师」,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龙也是他的徒弟,深深影响了一整代人。

叶问将咏春拳发扬光大,更影响了功夫巨星李小龙。(图/翻摄自YouTube)

不管名气再大、武功再强,终究敌不过岁月侵袭,79岁那年叶问饱受癌症折磨,1972年10月下旬(一说死前3日),似乎是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便在旺角通菜街居所内拍下一段示范影片,由弟子录下,内容是展现咏春拳各种套路,年迈的叶问打起拳来依旧虎虎生风。

12月12日,叶问在住处安详辞世,打拳的影片成了人们回忆一代宗师最后的身影。随着网路兴起,影片片段在世界各地疯传,超过百万人朝圣,网友用各国语言留下发自内心的惊叹和尊崇。

叶问生前最后演示咏春拳。(图/翻摄自YouTube)

名导王家卫接受访问时表示,会拍摄叶问电影《一代宗师》,正是看了这段影片,当时他不理解为什么叶问拳打一打,突然间停顿了下来,随后才又继续演示。他说,后来终于理解,那是因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一代宗师希望把咏春拳传承下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