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习近平呛一句话 给楼市定位

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日前结束。党媒消息称,在会上就炒风提出批评,指〝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语被会议作为处理有关房问题的〝定位〞。

本次中共中央经济会议为期三天,会后中共党媒新华社发布了长达5000多字的稿件,其中有关房地产的主要是〝去库存〞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两处出现。在有关后者的叙述中,会议非常罕见的引用了一句俗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1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微信号发文表示,此语出自习近平在此次经济会议上的讲话。此语随即被会议作为处理有关房地产问题的〝定位〞。文章并指,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同时,还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等等。

习近平的〝降温〞之举被官媒公布后,经济学家易宪容称,这意味着从2017年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住房将回归到基本居住功能,政府会通过信贷、税收等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清晰的界定。

而凤凰财经报道则分析认为,房地产政策先后经历了年初的全面去库存和9月底开始的一轮重点城市调控。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意味着去库存政策已经告一段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导向在2017年预计将全年维持。而“加快研究”的表述意味着房产税等政策短期并无落地时间表。

报道认为,由此可见,抑制房地产泡沫和推行房地产领域的全面改革已经成为中共高层的共识。从此次会议看,中共当局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据了解,过去二十年,中国大陆房价出现三波大的涨幅:第一波是2004年到2007年,这是住房市场化改革之后的第一波房价大改;第二波是2009年到2013年,得益于四万亿的刺激,房地产投资迅速回弹;第三波是2015年年底至今,主要是去库存政策和货币宽松导致的结果。而房产泡沫被提升到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高度,似乎还是第一次。

这三次房价大涨都伴随调控,而这一波的调控来得最为凶猛,背后的政治意味也最为浓厚。

素有〝大炮〞之称的任志强虽然在过去十年屡惹争议,但他的房价上涨论却一直被事实所验证。面对今年这轮调控,任志强仍然认定,2017年的房价将会比这一轮涨的更高。因为调控手段有问题,房价暴涨明显是因为供需错配,然而很多城市却削减了土地供应量,但人口仍然在向大城市聚集,这只会加剧未来房价的矛盾。

中共今年“十一”期间,多个大城市出台限购政策。大陆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撰文表示,这次楼市限购限贷有三大特点:一是时间集中在传统购房的黄金窗口,选择在这个时间,说明管理层不希望过热的房市失控;二是楼市政策大多是在半夜出台。熟悉中国宏观政策的都明白,凡是夜深人静出台政策的,后面透露的信号是很明确的,那就是对市场目前的表现不满意,甚至可以说是强烈不满;三是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次出台限购限贷的城市,都把土地供应放到第一位,也说明高层对地方政府炒作土地稀缺导致的恐慌很不满。

文章分析,当局出台政策只是想让楼市降温,但不会冷冻。

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