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打喷嚏时为何闭眼睛?真相万万没想到!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没有,几乎所有人打喷嚏的那一瞬间,都是闭着的。

可能有极少数人是睁着眼睛的,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很难。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答案估计很多人都不会想到。

之前,有这样一种说法,之所以闭着眼睛是为了防止“眼球掉出来”。据说在1882年发生过这种事:一名女性在一阵剧烈喷嚏后一只眼球脱臼(医学界称之为半脱位)。

据报道,但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医学院休斯敦校区的副院长戴维·休斯敦认为,这种说法没什么证据,一点也不科学

他表示,打喷嚏时闭眼大概是为了防止被排出的异物进入眼睛。据悉,打喷嚏能以每小时10英里(约合16公里)的速度从肺里排出空气从而保护鼻腔抵御异物。

“在打喷嚏时自动合拢眼睑就有可能防止更多刺激物进入眼睛并引起发炎。”休斯敦说。

在受到刺激时,脑干的喷嚏中心会命令从食管到括约肌的肌肉收缩,其中包括控制眼睑的肌肉。有的人打喷嚏时甚至会挤出几滴眼泪。

来源:环球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