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雷洋案变成雷人案 但此案并非就此终结

2016年12月23日,举世瞩目的有了最新消息,北京市丰台区认为五名涉案警务人员已经构成玩忽职守罪,但是犯罪情节轻微,因此决定不起诉。

和正义需要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努力。

也许很多关注此案的人会觉得,这个不起诉决定太违背常识和法律,太雷人。但我仔细想想,案到现在变成雷人案,已经有一些微小的进步。在古老的、「搬动一把椅子都要流血」(鲁迅语)的进步缓慢的中国由「类人社会」向「社会」进化的过程中,这注定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小小基因突变。如果是在一个非网络时代,雷洋已经在央视上「被嫖娼」,5名警务人员说不定不仅没犯罪,还立功受奖了呢。

丰台区检察院的事实认定坐实了邢某等5人的犯罪事实(具体是不是玩忽职守罪,应当由判决裁定):

2016年5月7日晚,因怀疑雷某有嫖娼行为,邢某某等五人在执行公务活动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存在不当执法行为,执法行为超出合理限度(在制服和控制雷某过程中,邢某某等人对雷某实施了用手臂围圈颈项部、膝盖压制颈面部、摁压四肢、掌掴面部等行为,还实施了脚踩颈面部、强行拖拽上车等行为),致使雷某体位多次出现变化。在发现雷某身体出现异常后,未及时进行现场急救、紧急呼救和送医抢救,以致发生结果。且事后故意编造事实、隐瞒真相、妨碍侦查。符合玩忽职守罪构成条件。

但丰台区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原因,却与上面的事实认定自相矛盾:鉴于邢某某等五人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执法活动,对雷某执行公务具有事实依据与合法前提且雷某有妨碍执法行为,犯罪情节轻微,能够认罪悔罪,综合全案事实和情节,决定对邢某某等五名涉案警务人员不起诉。

上面叫你执法就可以打死人不担责?上面叫你执法也没有叫你违法致人死亡!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算犯罪情节轻微吗?「事后故意编造事实、隐瞒真相、妨碍侦查」是认罪悔罪吗?

看了这个自相矛盾的文字,你不得不佩服,世界上有一种逻辑叫逻辑,还有一种逻辑叫中国逻辑。

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司法不独立,受到某种非正常权力压力的结果。大陆的公检法体系,向来是公安做菜,检察院和法院吃菜。

但此案并非就此终结。雷洋家人可以向上一级检察院申诉,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这方面的工作,其家人已经开始启动。

真相和正义仍然在路上!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努力!

我并不因为丰台区法院的这个不起诉决定而丧失对于中国、对于未来的信心。因为,在的时代,世界终归会愈来愈透明。在技术进步一日千里的时代,整个人类,自然也包括中国,进步的速度是以加速度形式进行的。人类的每一次进步,既是渐进的,同时也是某种程度上以基因突变的方式进行着。

按照《大转折时代》作者、未来学家戴维¨霍尔的分类:从原始社会发展到农业文明,人类花费了将近15万年。之后,从公元前1万年人类进入农业文明开始,到300年前蒸汽机的问世,人类花费了近1万年时间迈入工业社会。时代更叠的进程还在不断地加速。从300年前工业时代的大发展,到第一台计算机的横空出世,人类仅花费了5-6代人的时间,就全面步入了信息时代。而从上世纪70年代信息时代的概念提出至今,又过去了40年,人类已经进入了世界互联和万物互联的时代。

和工业这样伟大的技术变革相比,一切冠冕堂皇的竞选口号,一切血雨腥风的改朝换代,一切凌空蹈虚的理想主义,能够带给人类个体的自由、尊严、富裕幸福,在工业革命这样的文明变革前都弱爆了!

互联网将是几千年人类文明史上的第二次革命!它带来的社会变化,将与「寒武纪生命大爆炸」相媲美!5亿多年前,地球上的生命开始了壮丽的爆炸式进化,我们称之为「寒武纪大爆发」(Cambrian explosion)。在地质学意义上,几百万年只是一瞬,在这个短短的「瞬间」,生命突飞猛进地进化出了新的体型、新的器官、新的掠食和自卫策略。是甚么因素导致了这样迅速的变化?进化生物学家一直争论不休。不过,英国牛津大学的学家安德鲁帕克(Andrew Parker)提出了一个「迷人」的假说:大约在5.43亿年前,由于一个偶然的原因,浅海和大气中的化学物质发生了变化,使得浅海和大气的透明度大大增加。随着大量的光线进入海洋,动物的眼睛开始迅速进化,随之飞速进化的还有动物的行为及相应的器官。也就是说,是海水和大气透明化导致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互联网下的信息透明化同样将带来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在透明时代,秘密就像同位素,半衰期愈来愈短。一切靠信息不对称牟利的机构都将土崩瓦解。

但是这样的日子不会自动到来,而是每一个公民拼尽全力捍卫安全、自由、尊严与正义的结果。

来源:东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