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已可执法 政法系或成首个目标?


12月26日起开始执法

记者/主持人:杨正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杨正采访报导)全国人大会近日通过决定,从26日起,新试点成立的监察委员会(简称监察委)即可执法。评论认为,政法委频繁制造冤案,激化社会矛盾,很可能首当其冲成为被监察对象。

国家监察体制被北京当局定性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并首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设立监察委。 12月25日下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相关决定。《决定》规定,“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按照管理许可权,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并规定,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有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权,监察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监察委可以说是个超级机构,显示习近平将继续深化反腐思路。“这个对王岐山来说其实是权力在扩大,就是不管他十九大还留不留任常委,但是只要监察委由他来掌管,那么实质上在反腐这一块儿的力度和广度都不可能减弱,而只可能会加强。在我看来习近平他还是要沿着这个方向、采取这样的方式来推动在整个体制方面的一些深层次的改革。”

观察家认为,这次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共反腐格局的一个新的重大举措,使王岐山得以制衡政法机关,现在成立的监察机构,有可能为将来全面取代政法委做过渡。

唐靖远指出,监察委一旦开始运作,政法系统为非作歹的一批公职人员很可能首当其冲成为被监察对象,因为政法系统一贯的强力维稳、暴力维稳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制造、激化社会矛盾的最主要因素。

“尤其是政法系统现在是整个社会的焦点,我们看到之前的,从案翻案开始到现在的案,整个这一段时间,政法系统他一直都是全社会的焦点,也就是说政法系统他所制造的这种冤案,都是政法系统草菅人命、为所欲为所造成的恶果,造成这种社会矛盾极速的尖锐化、激烈化,这个对习近平来说,可以说是他的当务之急了。”

唐靖远表示,只是纠正几个冤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种暴力维稳它确确实实是中共体制的一个特产,如果这个体制他要不真正解体,你即使一个翻案了,他还会有十个、百个、千个雷洋案被制造出来,所以从大的层面看这个问题,即使真的雷洋案,包括我们看到的聂树斌案已经翻案,其实这个追责都还遥遥无期,都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也就是像这种事情,即使它将来真的被纠正过来了,它也只是一个个例,它都无法解决更多的类似这样的冤案被制造出来。只要这个体制还存在,这样的事情就会无穷无尽,所以我觉得真正习近平面临的难度是他要从根子上来彻底切断这种制造冤案、制造悲剧的源头,这个才是他真正要做的事情。”

唐靖远认为监察委从提出到开始运作速度非常快,反映出习近平可能想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借用反腐清除他要推行体制变革的阻力。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