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9村民上街游行获重判 与胡春华有关?


乌坎村民要求陆丰当局释放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被指大陆首位民选村支书林祖恋被捕后,乌坎村村民自发上街游行要求释放林祖恋,陆丰当局在事发当日逮捕了十多位村民。其中9名村民日前被省海丰县判处2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海外媒体认为,这是陆丰当局对乌坎试图寻求民主的打压。

广东海丰县法院26日发布公告,该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妨害公务、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罪名判处当日参与上街要求释放林祖恋的9名村民刑期2-10年。

事件起因

原乌坎村村主任林祖恋在6月被强闯进乌坎村的抓走后,村中的游行声援持续长达85天。9月林祖恋被判刑期3年1个月,罚款20万元人民币,引发村民再次自发组织了大规模的游行,上千防暴警察和公安进驻乌坎进行镇压,引发全球媒体关注。

陆丰当局于13日当天逮捕了十多位村民,并悬赏10万元通缉包括林祖恋妻弟杨少集在内的5人。此次被判刑的9人中,魏永汉和洪永忠就是被通缉的5人中的2人,判决书指二人属于“首要分子”。

舆论认为,上述9人的获刑,是继当局对乌坎原村长林祖恋判刑3年1个月后,再次对乌坎村民的大规模报复。

乌坎土地风波

2011年林祖恋带领乌坎村民成功将私卖土地的村官赶下台,林祖恋成为了大陆的首位民选村支书。2016年6月17日凌晨,林祖恋被闯入家中的警察抓走,陆丰当局给出了“涉嫌巨额受贿”的说法。

林祖恋被捕当天正打算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土地上访事宜,村民每个人都很愤怒,自发组织了要求释放林祖恋的示威游行。

10月12日,曾在电视上认罪的林祖恋当庭翻供,否认了官方指控的受贿及串通投标的罪名。他指出,自己被指控的受贿21万元人民币是他向一位名叫张建兴的人借的,已经全数归还;还有一笔19万元的款项,是有一名姓朱的人士通过一位姓洪的人士拿给他的,他已经退回,并认为一审判刑过重。

10月20日佛山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家人直到11月26日方知林祖恋的关押地点,才允许去探监。

英国《路透社》援引接近中共中央的消息来源称,下令镇压乌坎事件的是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因该事件发生的时间点刚好正值中共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前夕,卡位战也正在进行,乌坎发生的警民冲突令广东书记胡春华备感压力,如何处理乌坎问题是他明年能否入常的关键,他需要证明自己临危不乱的能力。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