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无乐土!不止大国 越南也播下危机种子

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有不少著名分析员表示,投资者或可将目光投放在东南亚市场,其中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据外国传媒报道,越南反而“播下了下一次危机的种子”。

现时市场预期,越南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6.3%,为2012年以来,首次全年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受累于近10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面对经济放缓,越南政府选择放宽货币政策,惹来全球独立经济研究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大泼冷水,预言这是“播下了下一次危机的种子”。

该行指出,今年越南的私人部分借贷增长高达近20%,长远而言,这明显是不可持续的,坏帐急升恐怕是无可避免。更糟的是,该国银行体系仍未在2011年危机中复原,该年越南国企船公司Vinashin倒闭。Vinashin是当年越南最大的造船公司,旗下拥有超过160家子公司,以及30个以上船坞。当年倒闭令国企债务问题蔓延,进一步增加越南银行业坏帐,造成金融危机。

另一大行瑞信更指出,该国出口由2000年至2015年,每年平均增长12至14%,但今年首11个月,增长放缓至仅7.5%,加上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已表明,会废除《跨太平洋夥伴关系协定》(TPP)。这协定涉及12个国家,其中越南被视为受惠最多,可进一步推动经济,如今特朗普势废除协定,越南首当其冲变受害最深。故此,瑞信认为,美国政策转向对越南经济带来3大风险:

1、该国货币越南盾。该行预期,越南盾在明年仍要贬值4至5%

2、全球投资放缓势影响越南贸易

3、由于TPP被废除,势令越南内部改革被延迟,影响长远发展

尽管越南面对多重挑战,但凯投宏观及瑞信均认为,该国明年经济增长仍有7%及6.2%,但风险不容忽视。

来源:东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