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给的代价:蒋梦婕谈红楼梦的潜规则

六年之前,因出演新版《红楼梦》中“”一角被关注。不过,随之而来的并不是她想象中的鲜花和赞美,反而将她置于舆论风口浪尖,那时,蒋梦婕刚刚满了21岁,无比委屈的被推入娱乐圈里,但却解释无门,更无退路。六年之后,再次接触到蒋梦婕,还依旧是那个有点古灵精怪的倔强丫头。不过再次谈起曾经被骂被黑经历,蒋梦婕明显变得平和很多。“网络现在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媒介,有很多信息即使你不去注意,也还是会接收到的。所以,我要做的,是让自己保持好心态”,尽管《三少爷的剑》又让蒋梦婕遭遇质疑……(文/史晓叶图/赵伟责编/莎拉)

当天蒋梦婕有拍摄,私下里的她给人感觉就是个邻家女孩,穿着普通的休闲服、鞋,见谁都笑呵呵的。

《三少爷的剑》12月初上映了,蒋梦婕饰演的是古龙笔下善良可爱的风尘女子,既是为了养家糊口甘入青楼的“小丽”,也是贫贱人家的掌上明珠“娃娃”。

蒋梦婕“押宝”《三少爷的剑》或许可以更新外界对于她的固有印象。在介绍电影角色时候,她开完笑的说,“我演的就是那个‘夜总会小姐’,大家去看《三少爷的剑》,就可以看到我从林黛玉变成‘夜总会小姐’的过程”。

“娃娃”这个角色是蒋梦婕争取来的。作为常常会无奈于那种“被选择”的状态,“所以你就算失去努力去争取,也不一定可以争取得到。你可能是需要做的是我要努力让大家看到说,我适合演这个角色。”蒋梦婕坦言:“这个只是最需要的。对我来说,我可以让他们看到我的努力,和对我的信心,可以让我去演这个角色,这样的话,我如果拿到这个角色,我觉得那是我应该得到的,那是我通过努力得到的。”

最初,尔东升导演找到蒋梦婕让她出演“娃娃”,不过或许出于专业带来的敏感程度,尔东升开拍之前做了一个决定,想让蒋梦婕与江一燕调换角色。蒋梦婕回忆说道:“但是,我对娃娃这个人物是情有独钟的。我们快要拍摄前一个星期,尔导突然说要把我们俩的角色换一下。”“让我去演慕容秋荻,然后让她演娃娃这个角色”。蒋梦婕说,“其实我当时就是蛮不想换的,因为我觉得我在这个人物身上花了很多心思,然后我也去做了很多前期了解,包括我真的特别喜欢”。

“还是保住了这个角色。”就在角色悬而未定,还在等待最后“宣判”结果这段时间,蒋梦婕反反复复找尔东升导演谈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我真的就是很欣赏娃娃,所以我觉得不管怎么样,还是很想演她。”

蒋梦婕想演《三少爷的剑》“娃娃”这个角色异常坚定。“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正能量的,特别善良特别好的一个女,她其实对爱情是很忠贞,没有什么别的一些杂念的一个人。”除了角色本身吸引力之外的,在“娃娃”身上蒋梦婕似乎能看到自己的缩影,也是她不舍的原因。

电影开始拍摄,有次与尔东升导演聊天,蒋梦婕得知了最初调换角色的原因。“他有一度想要让这个慕容秋荻是让别人恨不起来的。他觉得,如果我去演的话,可能秋荻就是一个,他想呈现的是一种傲娇的大小姐,但是她并不是那种狠的。”

关于当天的拍摄,主题是芭蕾,而蒋梦婕就是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毕业,对于芭蕾的基本动作自然驾轻就熟,整个拍摄基本不需要摄影师的指导。

导演尔东升最初的印象里,蒋梦婕好像还是林黛玉的那张面孔。林黛玉之于蒋梦婕,多少让她有点无奈,不过蒋梦婕却说,“假如真的重来一次,她依然会接下林黛玉这个角色,因为别无选择吧。”

问她,现在还有人喊她“林黛玉”听到之后是什么心情?蒋梦婕自己觉得亲切,“我人生中第一部戏让大家可以记到现在,就觉得还是挺好的。因为毕竟那是我人生的第一部戏,十几岁演的戏,大家还会记得说明我就成功了。”

当年,一个普普通通的舞蹈专业学生,却万众选一的选中“林黛玉”这个角色。蒋梦婕没有演戏经历,突然参与新版《》的拍摄,或许在别人看来,有种“麻雀(视频)变凤凰”的感觉。蒋梦婕却说其实自己一直很想做一名演员,“刚好《红楼梦》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不是麻雀,也没想过会成为凤凰,只是喜欢演员这份可以解放天性的职业。”

《红楼梦》漫长拍摄期里,蒋梦婕把自己完全封闭在“林黛玉”的状态里。在拍戏的时候几乎没有休息过,她也没有太多精力去分散到其他的事情上,就只能强迫自己必须进入角色,像手机电脑这种高科技产品也都不用了,拍戏的时候就每天只吃早餐……而当时她正在长身体的时期。

这身衣服是几套造型中蒋梦婕最喜欢的,尤其是领边的小珠子装饰,“给人看起来很贵的感觉。”时隔多年,蒋梦婕还是依旧清晰地记得初到《红楼梦》剧组的种种情景,“压力超级大,因为你什么都不会,就去演女一号,那时就在想,天哪,我要演这么大一个角色,我该怎么办?”

新版《红楼梦》一片“扑街”,蒋梦婕饰演的“林黛玉”更是成为众矢之的。有人嘲讽她角色造型“搓丑”,有人吐槽她身材痴胖,有人指责她毫无演技,戏里“黛玉裸死”情节更让她惹来巨大争议,还有荒唐的是,有人言辞凿凿的爆料蒋梦婕是被高官临幸才能够出演“林黛玉”……

对于如何看待红楼梦的“”,蒋梦婕想了几秒钟,“首先我是非常气愤的,感觉有些侮辱。”她用“排斥”来形容自己的态度,希望回忆起自己20岁的日子是干净明亮的,而不是在阴暗里挣扎,“我愿意通过100%,甚至200%的努力来为自己争取,而不是走弯路抄捷径。”

新版《红楼梦》的制片人李小婉曾经在电视剧的开播仪式上讲起蒋梦婕为了这个角色吃过的苦:“为了贴甲片,每天要去磨自己的指甲,指甲已经和自己的指头都分离开了,真的心疼。但是孩子(蒋梦婕)一笑:‘不疼,还会再长出新的来。’”

拍摄完成后她还有采访,她笑说这只是她当天的第一个,还有“几百个”通告在等着她。

拍摄非常顺利的完成了,蒋梦婕依旧换上自己的一身运动装、运动鞋,她说没有工作自己基本不会穿高跟鞋。在粉丝眼里,蒋梦婕是活泼甜美的“桃子”,也是粉丝口中的“蒋公子”。

辛苦的付出并未获得预想的回报和好评,她还搭上了自己的自由,她也不得不跟旧东家签了一份长达15年的合约。在约的7年时间里面,除了一部《红楼梦》,蒋梦婕再无被人熟知的角色,先前积攒的一些热度也在慢慢冷却,很长一段时间,蒋梦婕几乎完全消失在了外界视线之内。

“没有拍到适合我的戏,角色各方面都不太适合我当时的年纪。或者一些戏根本就没有播出。”蒋梦婕与荣信达的矛盾日益加剧,2015年年初,她正式向荣信达提出解约。为了获得自由,与过往告别,去演她自己真正想要去演的角色,蒋梦婕不惜赔上高达千万的违约金与过去的公司解约。

蒋梦婕结束拍摄后又要赶往下一个工作地点,生活中的她,活泼开朗,不抱怨,丝毫没有一点“林妹妹”的影子。在委托律师递交了解约函后,蒋梦婕独身一人登上了前往洛杉矶的飞机。“想去学英文,去调解一下自己的情绪,不然我可能会崩溃的。”这次旅行让蒋梦婕看开了许多,“得失心变得没有那么重了,觉得就算是一无所有也没什么,只要有口饭吃就可以了。”半个月后,蒋梦婕带着整理好的自己,登上了回国的飞机。

接下来的工作是一个关于做饭的直播,蒋梦婕戴好围裙有模有样,私下的她也会简单的做些料理。

当时为了赔付巨额解约金,蒋梦婕几乎用光了这几年来的全部积蓄。“一夜之间我过去七八年的收入全部都没有了,说实话我生活是比较艰难的,基本上就是吃饭花钱,其他都不敢乱花钱,每次花钱都是小心翼翼的”,蒋梦婕笑着说,“然后,压力就是非常大,要去选择新的团队,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

蒋梦婕是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那段最困难的时期,她对于家人一字不提,甚至有些消息都是父母看新闻之后才问的自己。“我觉得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外公,他拿出了他的存折,里面有10万块钱,他说‘这个给你’,他年纪很大了,他还要把这个钱给我,我当时就很想哭。我觉得我不能要老人的钱,所以我还是自己一个人撑过了这段时间”,蒋梦婕淡然讲述着这段“黑暗”经历。

解约之后,蒋梦婕选择出演网剧《28岁未成年》,穿越回17岁的少女。“我就是一直很想演一个学生,所以就接了这个戏”,蒋梦婕表示在演的过程里面自己特别享受,“我从小就没有在一个普通高中读过书,也离开很久了,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可以演学生。然后真的就是这一段时间可能一两个月里面,每天是在学校里面,每天演戏都在教室里面,我就非常享受,感觉自己真的回到了学校。”

聊起当时拍摄细节,蒋梦婕抑制不住的兴奋。“每天我们大家坐在那个教室里面等着拍戏的时候,每个人拿着卷子,做着各种卷子,然后姜潮特别调皮,拿粉笔头老砸女生,没事儿欺负演老师的那个演员”,蒋梦婕忍不住笑,“我们就没事儿瞎闹腾,真的感觉像上学一样。每天等天光时候,我们就会在操场上,男生就会打篮球,然后我们女生就踢毽子、跳绳什么的,就真的很像学校里一样。”

红楼梦醒之后,有人评价她的演艺之路“高开低走”。蒋梦婕似乎有点运气不好,比起同期演员她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红。然而对此话题,蒋梦婕却说:“有些人就是爱流浪,我就是看遍整个世界,我就很幸福了,所以幸福的定义不同,也没必要去比较,因为大家都不一样。”

“很多人曲解演员这个词吧,我觉得演员是一个职业,我的生活有多精彩,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可能有时候,可能事业非常的好的时候,可能连生活都没有了,所以我觉得我是在不同阶段过好自己的人生就好了。”今年蒋梦婕27岁,用了7年时间,练就了在娱乐圈站稳脚跟的基本功——淡定、坦然。现在的她正在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接戏、生活。“把握自己,勿忘初心,就好”蒋梦婕常常这么对自己说。

来源:网易娱乐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