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扫黄后 我读了遍《孙子兵法》 恍然大悟

12月25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23日晚对涉嫌存在卖淫违法犯罪活动的多个场所进行查处。

门口已经被贴上封条

通报称,此次查获涉案嫌疑人有数百名,而业界传闻,有多名人和互联网企业老板被抓。

听说出了这么大的事,我赶紧把镇宅之宝《孙子兵法》搬出来读了一下,感悟颇多,强烈建议各位投资人以及创业者同仁仔细研读《孙子兵法》,或许就不会有平安夜的祸事了。

以下是几点感悟:

1、安全是第一大事

《孙子兵法》开篇《计篇》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即讲用兵要谨慎,乃是生死存亡之道,要格外小心。

放到现代社会,已经没有你死我活的战争可言,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就像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的“人是第一可宝贵的”,人一旦出事,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而这里,人的安全就是第一个大事,这个不止是人的生命安全,还有人的名誉的安全,人的行动的安全等等。

2、不要相信所谓的绝对安全

《孙子兵法》作战篇,讲:故不能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简单点说,就是用兵前要首先考虑失败的,而不是考虑胜利的好处。

放在这里,就是说嫖娼前首先要考虑的风险,而不是只想着鱼水之欢的妙处。

只看到利,而看不到害,那是最要不得的。

保利的背景大家都是知道的,,据说背景之深厚,当年扫掉了天上人间他们都安然无事。可是,还是出事了。

所以,没有所谓绝对的安全。这是就是快乐的代价。

3、每个人都有缺点

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孙子这句话,放到人性上就是说,每个人都有有自己的弱点,你要想战胜一个人,就要研究他的弱点。

比如你要获得融资,投资人好色,那就请个模特做助理去谈;他要是贪财,那就许之以回扣;他若是好权,那就当面奉承;他要是喜欢嫖娼,那就跟他说明被抓的风险,然后说:我们有关系可以捞人。

而北京的23号扫黄,也可以应了那一句“攻其不备,出其不意”了。

总之要记得,出来嫖,总是有被抓的风险的。

4、永远要留一手

《孙子兵法》里有一句话,一直被误会,那就是“以正合,以奇(ji)胜”。

很多人以为那个字念奇怪的奇,其实念ji。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作战的时候永远要分至少两支部队,一支部队是正兵负责正面作战,一支或者几支部队是奇兵等待机动或者策应。

奇兵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或者打乱敌人的战略部署,是制胜的关键。

就像这次扫黄,就算没有准备好捞人的资源,至少有个备用手机让助理发微信报平安吧。

5、大人物也会因小失大

与刘备煮酒论英雄,曾经这样评价袁绍: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

其实所谓见小利而亡命,就是因小失大。这个评语,曹操自己也犯过。张绣在宛城投降曹操后,曹操见张绣嫂子太漂亮就强行纳妾,结果导致张绣造反,这一战曹操失去儿子和第一猛将典韦。岂不也是见小利而忘命吗?

所以《孙子兵法》特别强调日常防务和安营结寨的重要性。

战争往往输在小事情上,投资人常常输在嫖娼上。

6、等待对手犯错

《孙子兵法》讲,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胜可知,而不可为。

意思是:先让自己不败,才能等待敌人可胜。如果没有可胜的机会,那就等待。不主动出击并不是没有作为,而是等待胜利的时机。

比如,你这个领域的对手看起来是强大无比不可战胜的,其实哪天警方一扫黄,创始人被抓,或者头牌网红被抓,你就有机会了。

机会有时候是自己创造的,有时候是警方帮你创造的,自己不嫖娼,等待对手嫖娼就是了。

7、创业容易守业难

然战胜易,守胜难。——《孙子兵法》

战胜敌人容易,守住胜利果实很难。

创业容易,守业很难。

马云说我们要做102年的企业,如果你创始人刚刚融了B轮就出去嫖娼了,或者刚刚上市就被抓了,或者吃饱了撑死了,那岂不是功败垂成吗?

来源:虎嗅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