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雷洋案收场 全国上下充斥愤怒和绝望

案以检方不起诉、家属被迫接受和解收场,引爆海内外舆论,愤怒和绝望情绪充斥网络。微博上流传中共中央教授的留言:雷洋案粉碎中共权力最后一点公信力,此后和平之路将极为渺茫。外媒评论,雷洋案激起整个社会的愤怒,是否如当年埃及一样引发整个社会的抗议,很值得关注。维权律师发文表示,雷洋案远没有结束,权利需要用血去争取。而网民留言则称,雷洋案最后“赢的只有”。

中央党校蔡霞教授:和平之路将极为渺茫

微博上流传中央党校蔡霞教授的留言:

向所有为雷阳案努力的律师们、人大校友们致敬!雷阳案目前这结局,彻底粉碎了权力残存的最后一点点公信力,粉碎了所有正义之人的最后一点善良的幻想与希望。从此以后,人心将与权力彻底分道扬镳中国人的老话:先礼而后兵。此后的局势走向,和平之路将极为渺茫。寒冬冰封,大概不可能是春风化了的,而将是地火融了的!让我们在历史的隧道里共同坚守我们内心的亮光!

外媒:雷洋案让所有中国人失去安全感 或将引发全国革命

12月29日,自由亚洲刊登评论文章《是一根线上的蚂蚱──谈雷洋案》。

文章表示,在雷洋一案上,政治掺和法律,等于是把民众对警察的愤怒转移到政府身上。中共政府和中国警察根本就是一根线上的蚂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在为所欲为激起民愤的警察和愤怒的民意之间,政府选择为警察背书,一点也不奇怪。政府为了自己的维稳利益,必须袒护警察,宁可搭上自己的信誉。雷洋之死不过是警察越来越放肆滥用暴力的最新证明。

警察滥用暴力这几年趋于失控,普通民众遭警察暴力对待,甚至导致死亡的例子,举不胜举。而一些有思想的异见者遭到控制和镇压,也越来越多。去年在20多个省份,有数百名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异见人士、NGO成员被喝茶、约谈和警告,有的遭到绑架、逮捕、失踪,有的被上电视,被判刑。这些镇压行为就是由警察和国安(秘密警察)执行的。从政治学和社会学的角度看这些现像,中国是个典型的警察国家。

文章称,中国这个警察国家,和北朝鲜及阿拉伯之春的突尼斯和埃及的警察国家相比,几乎毫无二致,只是规模要大的太多。这些国家都设有超级维稳力量,都对社会实施严密控制,都严厉镇压反对派和异议分子。在警民发生冲突时,政府几乎都无条件地为警察背书。“但政府没有想到的是,一旦为警察背书,就必须为警察所有的行为负责;一旦有人死去,人们对警察的怒火必然会转移到政府头上(郭建龙)”。一些在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事情,同样也在中国发生了。

文章总结,在中国,警察和秘密警察们为所欲为的结果,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随意抓人,随意制定规矩,随意致民众于死地而不受惩罚。这种权力的恶性扩张已经让整个中国不寒而栗,让所有的人失去了安全感。就像埃及Saeed被警察暴力殴打致死,引发整个社会的愤怒,导致反抗导致革命一样,雷洋之死也已经引发了由人大校友发起的全国各高校的抗议。这个抗议会不会扩散到整个社会,政府如何对应,很值得关注。

网友评论:,高墙之下,我们都是脆弱且微不足道的蛋

北京同学信息:昨天我们这里有台车停路边下去买东西,被警察贴单,他老婆骂了警察一句,警察马上把她从车里拉出来,袖子都拉破了,他找警察评理,很快一台警车就到了,下来三个警察对他们说已经妨碍公务执法,被行政拘留,拉上车就走。雷洋案后,现在警察更不能惹了。

周健121:雷洋就是这个时代的蛋,我们也是这个时代的蛋,在坚硬的高墙之下,有时候,我们可能被保护,有时候,我们也有可能被碾压。无论是你是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高墙之下,都是一只脆弱且微不足道的蛋。

sliangq:打死一个雷洋法治就岌岌可危了,搞得好像六四大屠杀,镇压法轮功,活摘器官,孙志刚、呼格、聂树斌之死都是法治似的。中共啥时有过法治?

人大校友声援雷洋被打压 网友:赢的只有移民公司

日前,有消息称,雷洋母校人民大学的声援行动遭到人大党委的压制,大量学生被要求写保证书,保证不参与有关雷洋事件的任何声援活动。人大校友的抵制和签名活动因此告终。

中国大陆微信上同时传出一张照片,疑似人大往届毕业生、现任广发银行行长刘文芳所写的一份保证书。

网传人大校友刘某被逼写下不参与雷洋案声援活动的保证书。(微信截图)

对此,有中国网友发帖调侃说:〝家属放弃了,行动结束。党国完胜。步骤非常清晰:搞定律师、搞定家属、不予起诉、雷霆扫黄、搞定校友会。至此,除了移民公司,其它人都输了!〞

段万金律师:雷洋案远没有结束 要用血去争取

大陆维权律师段万金日前发表文章。文章表示,当年西安915反日游行,我代理受害人起诉局,后在压力下当事人和公安局达成协议,最后背着我撤诉,赔偿金额我不知道。

今年一个当事人丈夫在看守所死亡,有高度被虐待致死嫌疑,当事人找到我甚至给我下跪,让我救救她们,我经过控告,向法院行政诉讼等,最终公安局与法院联合,背着我偷偷与当事人协商,拿到赔偿当事人连夜飞回去,我打电话甚至都不接,赔偿金额同样是个迷。

刚刚听到消息,说雷洋家属已经与对方达成赔偿协议,这个案子已经结束。雷洋家属得到全社会的声援,有当代最优秀的律师帮助,有人大清华几千校友的帮助支持,最后仍然避免不了这样的结局。

文章说,我经常想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突然想我错了,我不能怪当事人软弱,在如此强大的公权力面前,再强大的个体都是软弱的,潘恩说过,民众害怕政府,就是暴政,政府害怕民众,民众才会有自由。

古今中外,国家出现不稳定甚至战乱,政府无一例外都是所有问题的根源,优良的社会制度才会有更多合格的公民,并不是有合格的公民才会有好的社会制度。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公民权利从来不是廉价的施舍品,它是上天送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这件礼物需要每个人自己用血去努力争取。”(杜君立《现代的历程》)

文章表示,从这个意义上,雷洋案远没有结束。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