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动作”令中共跳脚

资料图片

最近外交风波不断的又传出新消息,对台窗口单位宣布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此举引发争议,甚至有台媒称之为“外交突破”,而台湾一直就是可能激怒中国的话题之一。

像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日本与台湾只维持民间和地区往来的“非官方关系”,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在非官方的情况下,世界许多国家像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均在台湾设立了代表处,以各种名称将这些机构作为事实上的大使馆,例如“美国在台协会”。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12月28日,日本对台窗口单位“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更名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

对于在日本交流协会名称中加上“台湾”二字,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日本与台湾之间的交流。”“此一新名称系为明确反应该协会在台工作之内涵,印证台日双边关系系朝正面方向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1972年日本与中华民国断交后,同年12月1日设立了交流协会以维持台日经贸、技术、文化等民间交流关系。台湾则在日本设立了“亚东关系协会”。

台湾中央社透露,最初日方希望将机构名称为“日台交流协会”,但中华民国方面主张取名为“日华交流协会”,双方在没能谈妥的情况下,最终称该机构为“交流协会”。

“小动作”引发风波

日本的这一新举动很快引起了中方的不满。在宣布更名当天,周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消极举措,我们表示强烈不满”,“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企图。”

华春莹还表示,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迄今向中方所做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的信号,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将日本在台更名事件视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搞出的小动作。

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则将此举解读为日本对台湾的“外交突破”。报道称,虽然是很小的一步,但是对台湾人的信心有极大鼓舞作用。

更名事出有因

一个被使用了40多年的名字,为何此时更名?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中称,日方的理由是,“时代已经发生了改变。”与二十多年前相比,日台近来在各领域的往来密切。去年台日互访人数已高达530万人次,今年全年应可再创新高,突破600万人次。另一个理由是,此次改名并非先例,不少驻台外国机构最近都纷纷更名,英国已改称“英国代表处”。

报道还称,改名是为了提高公众的认知,目前使用的机构名称不含“日本”二字。

此外,就台湾驻日机构名称“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是否也应一并改动的问题,台湾外交部回应称将审慎评估,“秉持强化台日交流、明确反映对日工作机构的内涵,以及参酌台湾民意等原则”。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