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的危害原来这么大!快告诉家里人炒菜应该这样做


厨房油烟

记者/主持人:转载

平时我们做饭的时候,都喜欢多盐多油,因为这样做出来的菜才更美味。因此,在炒菜的时候,就难免会接触到油烟。

很多人认为这没什么,甚至连吸油烟机也没开。而事实上,油烟不但会损害我们皮肤,污染环境。

有大量的研究表明,长接触油烟的人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很高,甚至可以跟长期吸烟者相比,还会引起多种突变症状。另有统计,如果在没有通风的厨房中烹饪,此时油烟中的有害气体,相当于有96支香烟在燃烧。

在这看来,油烟对身体的危害确实很大,不容我们忽视。

怎样减少炒菜油烟?

不能因为有油烟,我们就不做饭了啊!那么,怎么来减少炒菜时的油烟才是我们所需要做的。

1、 剩油不要反复用

因为剩油里所含的杂质会比较多,温度一高很容易就会冒烟,炒菜时就会释放出更多的油烟。

2、 不要用粗油

就是那种看起来杂质特别多、浑浊的油,用这种油做菜油烟味会更大。

3、 优先选用稳定性好的油

在炒菜的时候,我们可以选用一些稳定性比较好的油,例如精炼茶籽油、芥花油、等。而大豆油、玉米油等可以减少使用。

4、 炒菜温度别过高

现在很多纯净油的都会达到190度才会冒烟,这个温度已经超过了炒菜需要的温度。所以,当油开始冒一点烟,就能开始炒菜了,不必等到整个锅都开始冒烟才开始。因为如果过火了,还会容易产生某些致癌物。

5、 使用吸油烟机

最好买一个吸力比较强的,离灶台不要太远。在还没开火炒菜之前就打开,然后等炒菜结束5分钟后再关掉,保证油烟都被吸走。

炒菜选油很重要

美国白宫人类营养研究委员会主席曾表达过:目前全世界完全符合国际营养要求的保健油只有中国的野茶油;其次比较接近的是地中海的橄榄油。

而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哦发布的《健康食用油的标准》,以及《欧米伽膳食》的推荐标准,脂肪酸摄取最佳比例为:

1、饱和脂肪酸10%以下;2、单不饱和脂肪酸75%以上;3、必需脂肪酸中,亚麻酸和亚油酸的比例少于或等于1:4。

最符合这个标准的食用油就是山茶油,其次便是橄榄油。由此可知,茶籽油是我们平时做菜一个很好的选择

另外,在台湾和福建的一些地方,女人怀孕期间都会吃茶油,来保证自身和胎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而且茶油易消化,营养高,还可以改善孕妇的食欲,改变妊娠期间的厌食情况,以补充母子所需要的高质量油脂营养。

茶油还有什么用?

除了可以用作食用油外,茶油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例如护肤。

包含茶多酚、不饱和脂肪酸等多重护肤成分的山茶油因为过人的功效,一直深受古代皇室贵族的喜爱。到了现代,山茶油更多的作为护肤产品被大众所使用。

山茶油中蕴含丰富的美容酸(不饱和脂肪酸)、角鲨烯、茶多酚、维生素E等护肤精华。其中,美容酸能平滑预防细纹,而茶多酚、角鲨烯等强抗氧化明星成分可修护受损的肌肤。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