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手握几万亿美元外储傻乎乎瞎兴奋

 作者: 陈志武

我在《金融的逻辑》中谈到:

第一,能够负债是实力的标志,能够负很多债说明有本事,而传统认为负债越多越糟糕的观念是错误的;

第二,正因为借债的利率最低,所以如果民间机会很好,即使政府财政赤字很大,也应该给民间减税免税、把更多钱留在民间,政府通过借钱去维持,这样做对整个国家力量的提升是最好的。

所以,美国借很多外债,同时又在国外投资持有各类股权资产,在其国内减税且加大赤字,带来的结果是国内外双丰收。

相比之下,国内那么多不懂金融的人还拿着几万亿外汇储备,傻乎乎地瞎兴奋,就像明清人一样以为国库存银子多才是实力;他们没想到这是通过卖环境、卖资源、卖股权资产、卖健康得来的钱,同时又拿这些钱去买那些年收益1%-2%的外国债券,或者通过一些“大手笔”运动式投资计划到那些鸟不拉屎的地方去烧钱。

下面这段总结对比就反映这个道理,好好思考:

“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手握超过3万亿美元的海外净资产,去年的净投资收益高达1700亿美元,这个国家是日本。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欠了4.5万亿美元的海外净负债,但去年的净投资收益竟然也高达2288亿美元,这个国家是美国。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手握近两万亿美元的海外净资产,但去年的净投资收益却是负298亿美元,这个国家是中国。如何扭转这种困境?唯一的出路是通过新一轮开放重构中国的资产负债表。”

责任编辑:岳尔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