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首位现役上将落马 为十九大祭旗?


司令员落马

记者/主持人:田溪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田溪采访报导)官方12月29日证实,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前武警司令员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已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王建平是已落马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

王建平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名现役军方上将,此前落马的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以及空军前政委田修思虽是上将军衔,不过被查时已经退役。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王建平2009年提拔为上将军衔,武警部队是非常重要的内位部队,他当然也是重要角色,并且无疑属江、周线上人马。习近平要拿回对武警部队的指挥权,当然要清洗江、周线上人马。

“现在开会了,军队开会要清除郭伯雄、徐才厚的遗毒;公安部开会要清除周永康的遗毒。清毒也要清理他的人马,他们应该重要罪行是搞圈子拉山头。他们经营的年头也太多了,上上下下全是他们的人,所以习要把他们彻底清除出去。因为他们靠卖官鬻爵、搞效忠发生,军队和司法系统可以说糜烂不堪、烂透了!所以得花大力气进行清洗。王建平是现役上将,给他调到总参谋部后,担任副总长之后给他清洗出来。下一步国家还会有武警内部以前周永康提拔的人落马,因为这些人不是搞个人效忠就是靠金钱贿赂上台的,都是不干净,所以习近平首先要对军队、武警、进行大换血。”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王建平被宣布落马的日期是精心安排的。王建平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是今年6月份,即他已经消失了半年的时间,而且在六中全会上没有出现,早已有传闻他可能“出事了”,但为什么29日宣布他落马?

“跟习近平28日开会是有关系的。习近平在28日中央局的会议上说‘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和今年年初习近平也有一个提法‘反腐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是明显的一个递进关系。28日习近平在会议上‘要保持高压的态势’,第二天王建平就被宣布落马,而且他是第一个在任的上将级别的军队高官落马,所以有一个明显的祭旗的意味在里边。”

唐靖远分析,王建平以前牵涉到周永康派系,他跟周永康关系密切。甚至有消息是他卷入了当年的319政变。习近平在清洗了郭伯雄、徐才厚在军队系统的流毒之后,要把反腐清洗的重点转向“”——对周永康在武警、公安系统的清理。

“既然要清洗周永康的流毒,就会象军改一样涉及到一大批人,都是周永康时代被提拔起来的,而且这些人可能在实际上在给习近平搅局,象雷洋案、聂树斌案,抓了这么多人,张越、马建都抓了,才好不容易平反。政法委给他设置的难题非常多、难度也非常大。所以他要想真正实施他的很多设想,他要变革、要依法治国,设置实现他的中国梦,如果政法系统很顽固的江派势力不清除,很难进入下一步。”

清洗了江、周旧部之后,华颇认为习近平下一步有三个重点。

“第一,之前,打出一个相当重量级大老虎为十九大祭旗。中纪委明年要召开七中全会,在这之前应该有个政治局以上级别的大老虎,被打出来,可能是前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不排除现任的政治局委员会有人出局。刘淇、曾庆红、韩正等等,包括张春贤等等,这些人都不安全。我个人认为,怎么说也得打出一个政治局委员以上级别的大老虎,才够级别,才能给十九大忌旗。才能震慑对立面。这是其一。”

其二,习必须会加大对军队、武警、司法系统的一个清洗。因为这么多年来,江系人马盘踞上上下下各个系统,但是唯军队、武警、司法系统最为重要,是枪杆子、刀把子,没有枪杆子、刀把子支持,谁都位子也坐不稳,所以习要防患于未然。因为一个小小的漏洞就可能造成一个全面坍塌之势。

华颇说:“习近平对军队、武警、司法系统非常重视,他必须大面积清洗,把那些靠跑官、买官这些人要清洗出去,把周、郭、徐的人马彻底清洗出去。因为前一段时间,军队、武警、司法系统一把手进行对调,岗位进行轮换,这时候也抓紧对这些不可靠的人的清洗,这个时机不能错过。因为时间一长,这些人不动的话。这些人又会重新拉起山头,建立起新的圈子。这是不行的,所以加大清洗,把忠于自己的人换到重要的岗位上来。”

有香港媒披露,62岁的王建平被带走调查一事,当时其妻李春玲及秘书也一同被捕,连曾任其秘书的现任武警训练局副局长苏海辉也被带走。王建平因违反党纪而被捕,他是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的下属,有消息指王由徐才厚提拔,出身沈阳军区,身为武警司令员时向周永康负责,关系密切。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田溪采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