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出乎意料的影响 海外人才拒回国?(图)

 作者: 苏智敏


海归们因而归海?(网络图片)

拖延半年之久的“”,12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闪电宣布对五名涉案警务人员作出不予起诉处理,并关闭微博留言功能、删尽不利官方评论,批评此案成了违法。但这仍不影响人们谈论雷洋,官方的决定引发群情激愤,甚至让考虑回国的人才止步。

海外人才拒回

中国政府在2008年决定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目标是透过5到10年时间,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有重点的引进并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

但雷洋案的结果,使这个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的千人计划受到重创。据海外网站报导,清华大学一位负责海外引智的某位领导透露:国家“千人计划”的动员对象-在美国著名学术机构里卓有建树的青年们,在雷洋案公布结果后,不少原本已有回国倾向的,目前纷纷失去了“联系”。

知情者表明,对海外学者而言,现在回国需考虑的,已不仅仅是薪酬和条件的问题。基本人身安全可能不保,让海外人才对回到中国工作忌讳如深。

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士私下表示,雷洋案在海外学人和学术界造成的负面效果之大,出乎预料。直接影响“千人计划”:“千人计划的受阻,对中国科研和产业创新造成的打击,影响将极其深远。”

需求

忌成为下一个雷洋,人民失去免于恐惧的自由。有网友批评,在赵家眼里,他们的看门狗比知识阶层重要一百倍。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郭宝胜指出,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上只有丰台区检察院的公章,而没有一个检察官的署名,这违反常理的举动,显然是检察官们害怕臭名远扬。但当局颠倒黑白的动机,郭宝胜认为,这是因为维稳摆在第一位,依靠警界维稳,若按普通人的标准重判,势必引发警界反弹,对维稳反而不利。

同为人大校友的郭宝胜认为,这是对警察黑恶势力的一味袒护、是光天化日下的公开造假,是在维稳体制下对人权与社会公义的粗暴践踏,必然引起受害人家属、人大校友和社会民众的一致反对和强烈抗议。

目前,由雷洋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人大校友”群体参与的“不接受、不认可、不同意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关于对雷洋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不起诉决定”签名活动,据知名独立记者、亦是人大校友的高瑜在推特表示,已超过两千人签署,清华等全国高校声援的签名亦逾两千。

但同时也有条未经证实的消息指,人民大学开会传达中央对雷洋案的定性。一张微信截图显示,雷洋案被认为是人大校友会在背后操弄的有组织、有预谋的恶性政治事件,企图重演八九事件,校方已开始约谈参与联署的师生,要求别再参加有关活动。另有人大校友向组织写了不再参加声援雷洋签名活动的“保证书”流传出来。

联署的力量

签名联署不断增加,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再沉默。近日,中国网友转发知名独立学者荣剑的一篇旧文《忘记历史就没有未来——光州纪行》。

被转发的局部内容,正谈及签名的力量。韩国成功的转型,大学教授持续不断地掀起签名运动,形成巨大声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动员作用,迫使政府加快民主转型步伐。

郭宝胜在他的评论中,也提及雷洋案的结果将可能成为压垮危机四伏的中共独裁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于文中提到,709案件里被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的胡石根点明,中国宪政民主和平转型事业的三大因素是:公民力量壮大、统治集团分化。国际社会介入。郭宝胜指出,目前由于美国新总统川普的联俄抗中、贸易战政策,国际社会对中共的遏制已兵临城下,中共内部的分化也一直暗流涌动,而累遭打压的公民维权行动,因雷洋案及中产阶级的介入,将会有更大规模和力量的提升。当这三要素结合起来,摇摇欲坠的中共独裁政权可能真的如高智晟律师所预言的在2017年土崩瓦解、寿终正寝。

责任编辑:华启善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