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后密电曝光 详述屠城后的北京(图)

 作者: 端木珊


(网络图片)

国家档案馆30日解封了最后一批前首相(Margaret Thatcher)内阁的机密档案,并由撒切尔夫人基金会(Margaret Thatcher Foundation)在网络上发布。其中包括了大量“六四事件”前后的信件及文件,以及中英及各方对当时局势的交涉过程。

:杀200人可保20年稳定

档案披露,1989年5月20日,中国宣布戒严的当天,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爵士(Sir Alan Ewen Donald)曾向英国发出密电汇报当地情况称,自己当天与著名汉学家施拉姆(Stuart Schram)共进午餐时,施拉姆表示自己从中国消息人士处获悉,邓小平曾对天安门广场上的情势表明“杀200人可保20年稳定”(200 dead could bring 20 years of peace to China)。唐纳德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当局不惜牺牲抗议者的性命来换取稳定局势。

同一天的晚上,唐纳德又收到美国国防部门的情报称,中国政府认为,流血已经无法避免(no way to avoid bloodshed),并下令政府医院员工上班,而中国军方也收到了“采取必要手段”平定局势的命令。

密电揭露:六四后景况

据《苹果日报》报道,这批档案中,包括多封驻华大使的密电,介绍了六四屠城后的北京景况——外交人员公寓外墙遭扫射,建筑物楼顶更一度埋伏狙击手,解放军的则继续驻守

六四屠城的第二天,唐纳德发密电汇报,有30架坦克进驻北京外交区附近街角。唐纳德认为该处可能爆发冲突,威胁住在临近的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全。

在6月7日的密电中,唐纳德形容,北京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有平民从长安街东行往建国门外大街,部分手持武器,军队见状向天开枪,流弹打中一栋英国人住宅,幸无伤亡。此外,建国门外外交公寓的闸口被驻守的军人锁上,唐纳德分析,此举是为了应对埋伏附近楼顶的狙击手;大使馆门外的警卫也换成了解放军。

两天后,唐纳德再发密电称北京市内展开大规模搜捕。公安在设下封锁线后,派便衣人员冲进胡同拉人。此举引发群众恐慌,以致不敢在街上逗留。建国门外外交公寓多间住宅遭自动步枪扫射,其中一栋澳洲人居住的建筑物有24个弹孔,有目击者称有中国人遭便衣人员强行带走。此外,天安门广场内出现装甲部队踪影,显示坦克兵团仍驻扎该处。有传军队将会进驻大学校园。

英方危机小组同日汇报,英国驻华大使馆累积向6名处于极度危险的中国公民发出特别签证。随着中方继续逼害学生领袖,大使馆可能会接获更多特别签证和政治庇护的申请。

以《》做筹码 中国寻求英国援助遭拒

今次解封的大批文件中,还有10个涉及的档案。一份由英国国会议员夏米勒爵士(Sir Hal Miller)于1989年6月21日写给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信件显示,中国以《基本法》作为筹码,换取英国的援助。

中方通过一名港人接触夏米勒,希望以非官方形式在渠道争取英国继续提供经济援助。中方建议夏米勒以个人身份在1989年7月到访中国,与杨尚昆、邓小平见面,就中英关系、香港问题、贷款投资等议题进行商谈。中方开出的条件是,如果英国愿意提供优惠贷款(soft loans)、持续投资等形式的援助,那么中国将在草拟香港《基本法》一事上提供“更大弹性”。

不过,由于六四屠城震惊国际,欧美国家严厉谴责之余,纷纷暂停与中国的外交往来。在此背景下,唐纳德与时任港督卫奕信(David Wilson)提出反对,担心这会被外界解读为英国政府轻易接纳“六四事件”后的中国,势必招致批评。最后撒切尔夫人也放弃了中方提出的协商建议。

《明报》报道指,涉及香港的档案中,有5个档案虽然已可解封,但英政府仍要求暂不开放。这5个档案,被英国政府暂时保留(temporarily retained),一般来说,很难预测,这些档案会被收起多久。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