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摆玩具枪判刑三年 中国法律引争议(图)


一位居民因在街头摆打气球的射击摊位而被判刑三年六个月。(网络图片)

据法广30日报道,天津居民赵春华今年10月因在街头摆打气球的射击摊位而被逮捕,日前被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三年六个月,此判决结果随后引发了争议。

赵春华今年51岁,家住天津市区,靠在街头摆打气球射击摊位谋生。2016年10月,当地在巡查过程中将她抓捕,在收缴的物品中,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12月27日,天津河北区一审判决赵春华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刑期三年六个月。

但是,赵春华的女儿玲认为,无罪,而且“大家都知道是玩具枪”,她告诉陆媒记者,她母亲的摊位经营用玩具枪打气球的游戏,用的子弹是塑料的。

王艳玲表示,她母亲刚接手该摊位两个多月,每天晚上出摊儿,之前没有发生过什么事,直到10月12日被抓。

12月27日,河北区法院对赵春华案一审判决,认为赵春华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根据这一判决,三年半的徒刑已是轻判。王艳玲表示,“根本不知道那是意义上的枪啊”,并表示不服判决,将提出上诉。

不久前,省高院宣布将再审刘大蔚走私武器一案。18岁的小伙刘大蔚因网购了24支仿真枪而被诉走私武器罪,经一审、二审,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悉,类似的案件最近在中国大陆已有数十起。

知名律师认为,现在中国法律上所谓的枪支已不是老百姓所认为的枪支了,坦白说,小孩的玩具枪如被拿去鉴定,很多也会被认定为“枪支”的。

斯伟江表示,中国警方的枪支认定标准,是几个专家按照上级的要求制定出来的。中国立法机关已经把枪支的认定标准授权给警方了。

中国的多数法律是部门立法,就连最重要的《刑事诉讼法》,也是由公检法自己定的。

精神病标准也是如此。一些连临床经验都不足的司法部专家,却制定了全国司法界精神病鉴定标准,中国民众评论,这比“处长治国”更危险,几个专家,“按领导旨意,闭门造车,遭遇到的老百姓,谁遇到谁倒霉”。

斯伟江透露,类似的情况还包括所谓的假药问题。不管是德国药,还是美国药,即使是真药,但只要没有经过中国药监部门批准进口,那么,谁带进来、卖掉,就构成销售假药罪。北京、福建等地多人因此被抓。

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居然把卖多少瓶这样的药就可以抓人的标准,授权给了公安系统。司法解释说,少量可以不算犯罪,但什么算少量,由警方说了算。福建连江一女子,只卖了13盒英国退烧糖浆(真药)、获利200多元,就遭到检察院起诉。

斯伟江认为,法律必须让人知道,才能入罪。真药变假药,谁能管恶法?孔子说,民,“不教而诛谓之虐”。说到底,在中国,立法权与反映民意是脱节的,而两高的司法解释,也脱离现实。

还有些,显然是政治任务,比如司法部管死律师的规定、两高关于微博500转入刑的司法解释等。公安对这类事件的标准进行强制下调,而对贪腐案件的标准则上调,从10万判10年调到了300万判10年。问题是,枪支、药品的标准为何要下调呢?

斯伟江认为,这几年所修改的法律和司法解释,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百姓、甚至于一般法律人的想象,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做的事已经构成犯罪;而反过来,很多明明是犯罪行为的,却得不到追究。比如强拆,法律有毁坏公私财产罪,但警察明明在场,却往往对强拆房屋者置之不理。

报道最后评论说,“答案在风中,谁都知道,谁都无法解决”。

责任编辑:邵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