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汪洋或接替张德江任港澳小组组长(图)

 作者: 董林杉


副总理汪洋(Getty Images)

于2017年下半年举行,高层人事换届部署早已提前展开。从最近局势看来,上届在大热中入常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本届依然是热门。香港媒体预测,汪洋或在下届任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

《香港01》12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谭铁牛出任副主任、港澳办副主任换人,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更替扩展到主管港澳机构。而中联办和港澳办是中央对港政策的执行机构,对中央香港政策有决定影响的是将于十九大后产生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

分析认为,很可能是曾任中共广东省委的汪洋,从手中接过主掌港澳事务这个“烫手的山芋”。

文章表示,“十九大”如果延续目前的7名政治局常委的布局,并如外界盛传的年届69岁的书记王岐山留任常委,那么将加入4名新人,目前的热门角逐者是: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副总理汪洋及中组部长赵乐际等7人。

这期间,坊间不少传言指,栗战书、王沪宁、汪洋等5人最有希望“十九大”入常。

汪洋被指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的“赏识”,在中共“”就是“入常”热门人选。“十八大”后,他又得到的重用,曾多次随习近平国内外访问;中共“十八大”以后,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任中共副总理,并分管多个重要领域。

香港《成报》从去年8月底开始,连续在头版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炮轰张德江,称张德江为“揽屎棍”、一直搅局香港,是祸乱香港13年的“灾星”;“期望中的‘虎头铡’把这些利益团伙正法”;并呼吁习近平当局铲除“乱港四人帮”,“叫停”幕后操盘人,让搅局者难有作为。

2016年10月14日,中纪委第八巡视组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港澳办存在的问题包括: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有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长期超标等。

12月30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的全文显示,只有港澳办党组对巡视反馈结果“认识到”了什么,做了一些什么,大部分是空洞的“口号”,作为最高领导的张德江却不发一言。有分析指,张德江“十九大”势必出局,其领导下的“乱港”代表人物将会陆续消失。

最近,习当局公布港澳办人事调动。去年12月27日,现任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及国务院港澳办法律司司长黄柳权,将出任港澳办副主任,现任副主任周波则被免职。30日,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调任驻香港中联办副主任。

  来源:看中国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