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地球十大奇异科学发现

2016年科学家们发现很多匪夷所思事件。(网络图片)

2016年,家们发现很多匪夷所思事件,用现有理论无法解释清楚,甚至与我们曾经的认识大相迳庭,比如光经过特制棱镜变成另外一种物质,深海传来的神秘声响究竟是什么?

光变成另一种物质

光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大约是每秒299,792公里,爱因斯坦称,这是物体运动速度上限。但2016年5月份一份报告称,光的另外一性质却可能颠覆原来认识。

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进行光子实验时意外发现,当光束射向一种特制棱镜,光子自旋数是普朗克常数的1.5倍。普朗克常数是决定光的波长和能量之间关系的基本常数。科学家们困惑的是,光子自旋数应该是普朗克常数的整数倍,比如两倍或三倍,不该出现半倍。只有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被称作“费米子”的粒子,其自旋才是非整数倍。

三一学院的物理学家凯尔·巴兰丁(Kyle Ballantine)表示:“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我们可以制造出性质类似费米子的光束,那可是一种性质完全不同的物质!”

高空大气层的回应

1962年,位于南美洲秘鲁境内杰卡马尔卡射电台的科学家们注意发现奇怪现象:向太空发射的一部分无线电波会被反射回来,像是在距地面130~160公里高空存在某种反射镜一样。这个问题此后一直没找到满意答案,直到到2016年,在超级计算机帮助下,问题得到解决。

研究人员对高层大气情况进行模拟,发现无线电波被反射回来与有关。太阳光照射电离层时,阳光会让很多空气分子失去电子,大量高能带电粒子在低温粒子间穿梭,导致低温粒子发生振动,就像大提琴被拨动琴弦一样。这种振动并非有组织有规则,但却会在高空大气中产生一种低密度“泡沫”,其强度足以反射杰卡马尔卡射电天文台发射的部分无线电波。

长着奇特肢骨的爬行

2亿年前,一种叫“Drepanosaurus”类似变色龙的爬行动物出现在地球上。这种小生物化石最早于1979年在意大利被发现,其体长只有50厘米左右。但直到2016年,科学家们才真正意识到这种史前小生物奇特之处。

它的奇特主要体现在它的四肢上。2016年美国新墨西哥州出土这种小生物前肢化石,发现Drepanosaurus和其它四足动物不同,拥有新月形尺骨,这是前肢主要骨骼之一。

通常情况下,四足动物都拥有几乎相同的前肢结构:其前肢上半部拥有一根肱骨,下半部则是两根骨头,分别是尺骨和桡骨。而Drepanosaurus的骨骼形态却是科学家们此前未见的。除此之外,这种小动物还拥有长度出奇的腕骨。科学家们猜想,这种奇特前肢,加上钩子一样的爪子,让这种小动物能够像现代食蚁兽那样挖掘,将小昆虫从孔洞里勾出来。

发现新物质态

2016年还发现了物质新形态。科学家们利用中子束流轰击α-氯化钌,创造出被称作“Kitaev量子自旋液体”的新物质形态。它看上去像固体,甚至可以拿一块放在手里,但其内部电子波动性质却和液体相似。科学家们认为这项发现将对于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发现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2016年8月,科学家们宣布在距地球最近的恒星(不包括太阳)比邻星的周围,发现一颗系外行星。这颗系外行星位于比邻星周围宜居带范围内。基于这颗行星到恒星之间距离和它的质量(1.3倍地球质量),科学家们认为其可能拥有大气层,并且整个星球表面被深海覆盖,因此可能存在生命。

截至2016年12月1日,天文学家已确认发现3,431颗系外行星,也就是围绕其它恒星运行的行星。其中有297颗系外行星位于恒星周围宜居带范围内,因此可能存在适宜生命生存的环境条件。

奇异红点

科学家们在冥卫一“卡戎”的“头顶”发现一片红色区域。2016年9月,研究人员宣布找到卡戎表面这些红色物质来源:的大气。

冥王星很小,引力很弱,其大气物质不断向太空散逸。2015年新视野探测器飞掠冥王星系时,发现卡戎表面红色物质。科学家们现在认为,这些红色物质可能就是卡戎的引力捕获了部分来自冥王星的大气成分并沉降在卡戎表面而形成的。

奇长的头骨

考古学家2016年6月报告,在韩国庆州附近发掘到历史上新罗王朝(公元前57年~公元935年)时期一具女性骨骼。这名妇女去世时大约30多岁,她的头骨明显更长,其长度比宽度多出75%。

科学家开始猜测,当时人们为这名妇女采取某些措施,改变她头骨形状。但考古学家并未在这名女性的头骨上发现任何强制改变自然生长的痕迹——很多时候,为了强行改变头骨形状,有些人会用砖头或板子夹住头部两侧,迫使头骨形状改变。因此,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自然生长结果,而非人为改变。

北冰洋海冰会化光吗?

2016年,温度达到历史高点。2016年11月,北极温度比平常高出将近20℃。而当温度最终降下来时,北冰洋的海冰面积也未如预料那样出现扩张。到12月份,监测显示北冰洋海冰面积减少与墨西哥面积相当的大片海冰。

北极地区对于全球气候变化非常敏感,这里气温变暖的速度要比全球其它区域快两倍。如果按照当前的速度,科学家们预料北冰洋到本世纪中叶就将完全没有海冰存在了。

洞穴小虫会撒尿?

洞穴真菌蚋的幼虫非常奇怪,它们不但会发光,还会用丝线和粘液构建长长的发光“雨丝”,用来捕捉小昆虫作为食物。

2016年,维也纳大学科学家们探访了位于新西兰北岛的两处洞穴,并采集到大约4,000条这样的小“雨丝”。结果发现这些丝线上有尿素成分,似乎是这些小生物分泌出来的。这些尿素会吸收空气中水汽,最后形成小水珠。再加上这些小虫本身会发光,于是便产生萤光闪闪的情景。

加拿大海底神秘声响

加拿大北部努纳武特地区外海海底传来神秘声响,没人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2016年11月,加拿大官方称,完全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东西发出声响。加拿大军方巡逻机到这一区域调查,没发现任何异常。但据说当地野生动物被这种声音吓走。当地采矿公司也否认与这种奇怪声响有关。加拿大政府已表示不打算对此进一步调查。

来源:新浪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