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川普使绊子 奥巴马全力冲刺做9件事

。(美联社)CNN报导,欧巴马在快到终点线时全力冲刺,从当选总统到就职这段时间,欧巴马已做了或即将做9件事,以阻挡川普破坏他的政绩。

1.制裁俄国

欧巴马的行动:要求他的团队在他卸任前提出俄国以骇客攻击干预美国大选的完整报告,他29日宣布驱逐35名俄国外交官和其他制裁措施。

川普的立场:向前看。那些恼火俄国干预的应抛开这些指控。

2.禁止北极开採油气

欧巴马的行动:下令永久禁止在北极和大西洋部分海域开採石油和天然气。

川普的立场:未表示要推翻欧巴马的禁令,不过他承诺要解除所有伤害就业的环保法规。他钦定的环保和能源部长都主张开採石油。

3.中东和平进程

欧巴马的行动:打破过去惯例,美国未动用否决权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谴责在巴勒斯坦占领区屯垦的决议。

川普的立场:等1月20日他上任。他提名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是支持以色列屯垦的鹰派。

4.鼓励国人加入"欧记健保"

欧巴马的行动:民主党鼓励民众加入俗称"欧记健保"的"平价健保法案",今年有640万人加入,比去年多40万人。白宫认为越多人加入,共和党要废除此法案的困难度越高。

川普的立场:废除它。共和党控制的和川普都誓言废除"欧记健保"。

5.划定新国家保护区

欧巴马的行动:28日在美西划定两个自然遗迹保护区:犹他州的熊耳区和内华达的金孤丘区。川普推翻的机会不大,从未有总统变更根据"古蹟保存法"指定的保护区。

川普的立场:川普团队未表示意见,但犹他州和内达华州的共和党国会议员表达不满,要促请川普废除。

6.废除登记制

欧巴马的行动:国土安全部22日宣布废除911恐攻后用来追踪穆斯林和阿拉伯男子的国家安全入出境登记系统。此制度可用做川普限制穆斯林移民的基础。

川普的立场:川普团队未公布如何处理穆斯林移民的细节,不过川普已不再提要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倾向针对训练和输出恐怖分子的国家。

7.关达纳摩湾囚犯移送

欧巴马的行动:建议国会议员在他卸任前把剩下囚犯的近三分之一移送到其他国家。剩馀的59名囚犯中,22名符合移送资格。

川普的立场:竞选期间表示,不但不会关闭监狱,还会送新囚犯进去。

8.赦免和减刑

欧巴马的行动:为1000多名非暴力毒品罪犯减刑,并赦免100多人。

川普的立场:不清楚川普对宽恕刑责的立场,不过他选的司法部长反对宽恕毒品犯。

9.告别演说

欧巴马演说焦点:预料他会利用演说反对他曾警告过的部落主义和孤立主义。

川普就职演说:他表示演说会"很短",就职团队表示主题是团结美国。

来源:联合新闻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