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舒畅,还能保护脑部!芬兰最新研究:多桑拿可降低男性失智症风险


桑拿浴

记者/主持人:转载

又称「浴」、「桑拿」的三温暖(Sauna)是北欧国家芬兰最著名的国粹,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多上三温暖可能会降低男性罹患老年失智症的。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年龄与老化》(Age and Ageing)期刊上。

东芬兰大学(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的这项研究历时大约20年,追踪调查了2315名居住在芬兰东部的中年男性,并首次研究了上三温暖与老年失智症之间的关联。这段期间,有204名男性罹患失智症,123人罹患阿滋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又称「芬兰浴」、「桑拿」的三温暖(Sauna)(@Wikipedia / CC BY-SA 3.0)

根据参与者每周上三温暖频率,研究人员将他们分为3组:每周上2至3次组;每周上4至7次组;每周上1次组。结果显示,每周上4至7次三温暖的男性罹患任何一种失智症的机率比每周只上1次者要低约66%,罹患阿滋海默氏症的机率要低65%。

东芬兰大学的这项研究之前的结果显示,经常上三温暖能大大降低突发心脏病、冠状动脉疾病和其他心脏疾病引发的死亡率。

又称「芬兰浴」、「桑拿」的三温暖(Sauna)(@Wikipedia / CC BY-SA 2.0)

研究领导人劳卡宁(Tanjaniina Laukkanen)教授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上三温暖对心脏和大脑记忆力的保护机制可能类似,虽然这种保护机制目前还不清楚。他认为心血管的健康会对大脑产生影响,而上三温暖时产生的愉悦和放松感也会起到保健作用。

劳卡宁强调,三温暖是北欧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芬兰,三温暖不是什么奢华享受,每个人都可以使用。」较常见的蒸气浴与三温暖有湿热/乾热之别,是否也有同样的保护脑部效果?劳卡宁表示,应该有,但还需要研究证实。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