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性狼疮 如何认定?


红斑狼疮往往被误诊和忽略

记者/主持人:转载

红斑性狼疮是一种自体免疫性,自体抗体常会攻击全身器官。过敏免疫风溼科医师潘郁仁表示,红斑狼疮发病原因尚不清楚,研究显示很可能跟基因遗传、荷尔蒙、外在环境等因素有关。此外,根据分类标准,如果十一项出现四项,代表可能罹患红斑性狼疮。

这种疾病称为狼疮是来自英文「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当中的lupus,Lupus在拉丁文是狼的意思,医学解释则是狼疮,以前西方人认为皮肤溃烂病变是狼咬所造成,因此称为红斑性狼疮,但是现在医界已知这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

潘医师指出,红斑性狼疮皮肤病变有很多种,典型情况是脸颊上的蝴蝶斑,有些病患的皮疹经过阳光照射之后,可能变得更严重;有些病患会出现大量落发,病情控制之后头发还会长回来;有些患者出现一圈一圈红疹,特别是合并有乾燥症的病人。

潘医师指出,由于临床表征多变性,可由极轻微症状至严重多重器官系统侵犯,病程转变经常迅速变化,令人无法预测。

另外,每个人体内制造的自体抗体都不尽相同,因此,每个人发病状态也不太一样。

既然红斑性狼疮变化多端,医生诊断方法就变得很重要。

依据美国风溼病医学会分类标准,十一项当中出现四项即可归类为红斑性狼疮,诊断标准包括脸颊蝴蝶斑、圆盘红斑、皮肤光敏感、口腔溃疡、关节炎、浆膜炎(常见胸痛症状)、肾脏病变、神经系统病变、血液病变、免疫病变(自体抗体)、抗核抗体。

医生怀疑患者可能罹患红斑性狼疮,通常先做抗核抗体检查,如有异常再检查自体抗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