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一语道破 中国女排最尴尬现状

就在中国女排出征会之前,说了这么一番话,“作为训练强度和水平都处于世界前列的球队,不管此次夺冠与否,都是一支世界级强队。作为集体项目,很难说总是得到冠军。从巴西和美国来讲,这么多年他们整个青少年的培训体系非常强。像美国队,初中、高中里打的女孩子不知道比我们多多少倍,巴西也是,一线到四线这一条龙的训练,特别是对基本功的训练非常重视。她们的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是的,尽管中国女排拿到了会的冠军,但我们必须正视一个现实,现在还不是排球大国。而这正是郎平第二次上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提出的一个终极目标,“我此后每一天努力工作,让我们为中国早日成为排球大国共同努力吧。“

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齐心协力,只有推广排球,让排球普及起来,中国女排才会长盛不衰。否则,北京奥运会后的低谷依然会重现。

为了推广排球,郎平总是不遗余力。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她频频现身综艺节目。郎平解释道,“为了推广排球,让老百姓热爱排球。”不仅如此,郎平还走进了之中,跟小学生、中学生打成一片。

去年11月,郎平在昔日弟子诸韵颖的陪伴下走进了上海的两所校园,“我非常支持诸韵颖从校园开始普及排球。”郎平说,“我们的排球人口越来越少,普及排球确实应该从校园开始。”

而在这之前,郎平还去了广州广雅中学,推广校园排球。在广雅中学,郎平说,“除了执教球队,我还希望能开展推广校园排球项目,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

事实上,里约奥运会上有不少国手就是从小在排球氛围浓厚的学校读书,从此走上排球的道路的。推广校园排球确实势在必行。

可是郎平一人的力量又很微薄。没错,这是需要排管中心去真正重视的事情,不能把目光只瞄准在奥运会上,打好基础才是根本。然而,如今中国排球的现状却令人担忧。1976年的女排联赛,参赛队伍多达37支,而到了2004年,仅缩水到12支。在2013年全国注册的排球运动员仅2600余名,一线队员更是只有300余人。

如今的女排联赛不仅未能实现职业化,吸引力也有限。只有奥运国手的亮相才会掀起些许热潮,这显然跟中国女排奥运夺冠的所造就的全民观女排的热情相去甚远。要想普及排球,关键还是在自上而下的推动。

来源:搜狐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