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天有眼?不得不信!(图)


冥冥之中有天理,善恶有报终有时。(网络图片)

几千年来,中国人都相信之说,相信冥冥之中有天理,善恶有报终有时。

清代大学士纪晓岚在他的《阅微草堂笔记》一书中,记录了其平时所见所闻的很多奇异之事,详述因果轮回的一些事例警示后人,以证实因果报应,丝毫不差。其实人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都在神明的监察之中,每个人都要为他自己的言行负责。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其中的两个小

穷困潦倒 必有因由

河间府有个叫冯树柟的人,粗通文墨,人也很聪明,但他流落在京城十几年,一直不得志。每次遇到机缘,最后总是落空。生活穷困潦倒,心理压抑苦闷。

一天,他到庙里祈求神明告知自己为什么是这样的。当天夜里,梦见有人对他说:“你不要怨恨世道的艰难、个人的际遇。其实,你这一生的命运全是你自己造成的,怨恨又有什么用?你上辈子喜欢以虚伪的言词博得忠厚长者的好名声。遇有难为之事,你明知事情办不成,却极力怂恿他人去做,以使人感谢你的肯定。遇有恶人犯法,你明知他罪不可恕,却再三为其辩解,以获得对你的感激。你的作为是为了充好人,而把怨恨归结到别人身上。你的机巧奸诈也太过分了!何况做这些事,你都使自己置身事外,无论功过,都由他人去承当。凡是稍触及你的利益,就躲闪唯恐不及。只需举手之劳便能救人于水火之事,你却怕麻烦而袖手旁观。由此看来,别人对你看似亲近,实为疏远;形似关切,实为冷漠,就是理所当然了。一个人如果偶然做错了事,可以用其他的善行来补偿。如果一个人的心术坏了,那便是为天理、律例所不容。你自己想想,今世这样的命运应该不应该?”冯树柟听后非常后悔,不久就病死了。

无功受禄 食禄被减

鄞县有位书生很有文才,但在仕途上却屡遭挫折,没考上功名。后来这位书生得了一场大病,病中恍惚间,梦见自己来到一处官衙。根据情形,他感觉这可能是冥司。这时对面走来一位官服打扮的人,书生一看,却是一位老相识,便急忙向他打听,自己的这场病,是不是很快就会死?这位冥官说:“你的寿数未尽,但是禄数尽了,恐怕不久就要到这儿来了。”书生说:“我这辈子,全靠设馆教书餬口,没干过伤天害理的事,怎么禄数倒先尽了?”

冥官叹息道:“正因你是吃教书这碗饭的,却对孩子们的品德性格放任不管。冥司认为,无功受禄就等于偷盗或浪费粮食,必须扣除应得的俸禄来补偿。所以你寿命未尽而禄数先尽。为人师长者,位居君、亲、师之中,享有崇高的荣誉,要传授品德、学业,导人以善。你收取人家学费,却误人子弟,理应受到最严厉的谴责。有官禄的,就要削减官禄。没有官禄的,就得消减食禄。一丝一毫都计较的很分明。世人往往看到一些饱学之士或通儒大家,有的生活穷困,有的年少夭折,便抱怨天道不公平。可哪里知道,这些人都是自误生平,才落得这地步啊!”

从这两个故事来看,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哪怕是很微小的不正之念,神明都能窥见的一清二楚。正如古语所说:“举头三尺有神明。”看古代的因果故事,再拿现代发生的事来对比,甚至是自己身边的事,就会发现,因果报应的规律是不管你相不相信它,它都是客观存在的,都是会对你起作用的。因此,正视因果法则,遵循天理而多行善举,才是做人最重要的,才会有好的际遇和未来

责任编辑:晓均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