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为何成功?董事长告诉你四大关键

捞服务上乘,引来众多回头客。(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火锅连锁店生意兴隆,许多企业都想学习其生意经。海底捞张勇在一次演讲时,曾透露如何激励员工,使其有源源不绝的创意与创新想法,而其中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尊重员工。

微信公众号“沃顿商业”(Wharton Business)3日整理出张勇在该场演讲中提到的海底捞成功的四大关键,其中公平公正的晋升体系、对员工人文关怀、务实的工作态度三点,很多老板都能做到,而第四点,即给员工“匹配相应的人事、财务和经营权”,多数老板就做不到了。

张勇举例指出,曾有人问过,海底捞的服务员除了能帮客人打折,甚至还可以免单(免费招待),那老板该怎么控制成本?

张勇坦言,自己不知该如何控制成本,但他认为,在每个组织与层级上的每个人,都应有相应的权力,打折免单这个权力没有道理由董事长或者店长来控制,“我觉得就应该由服务员来控制”,因为只有服务员才知道,是不是把油撒到客人身上了、菜是不是咸了,“他有权力根据这些判断是否打折或是免单”。

那么,如果有服务员出于私心帮朋友打折该怎么办呢?对此,张勇表示,若因此给海底捞造成损失,可事后评估。但他最后做出结论:若能达做到上述四点,员工的创意及创新就会像自来水般源源不断。

来源:中时电子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