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中国食安 外媒点中共怪象(组图)

作者: 黎紫曦


民以食为天,但中国接连被曝安全有问题。(网络图片)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外界诟病。新年始伊,中国国家主席针对提出要求,称这些年食品安全存在不少问题,须确保民众“舌尖上的安全”。但有指出,北京当局要想彻底改善中国“怪象”,只有重新建立诚信,废除一党专制体制。

中国官媒报导,日前习近平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保证民众“吃得放心、安心”。


关注食安的中国民众,从2008年的9%上升至2016年的42%。(图片:皮尤研究中心)

最新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报告显示,关注食安的中国民众,从2008年的9%上升至2016年的42%,短短8年时间增长四倍;对食品安全表示强烈担忧的民众,从2008年的12%增加到40%。

《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5)》指出,中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75.5%是人为所致。 2005至2014年10年间,中国发生的食安事件高达22万7386起,平均每天发生约62.3宗。

最具大众化的肉与肉制品、蔬菜与蔬菜制品、酒类、水果与水果制品和饮料,是发生事件量最多的5大类食品,占总量40.54%。其中,食品生产与加工环节发生事件占60.16%,75.5%的事件是人为所致。

自2004年安徽阜阳市劣质奶粉,导致“大头娃娃”死亡12人事故发生后,中国大陆食安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然而,在公众的议论中,问题未得到解决。

2008年,河北石家庄三聚氰胺毒奶粉;2011年6月京津冀地沟油;2011年3月,双汇瘦肉精;2011年4月,上海盛禄食品染色馒头;2011年4月,沈阳毒豆芽; 2012年4月,皮革奶、皮革胶囊事件。而类似“病死猪肉”、“假羊肉”、“假牛肉”以及2013年的重金属镉超标的毒大米事件,不仅刺痛了中国民众的神经,也令国际社会非常震惊。

著名时评家李承鹏曾撰文讽刺,中国民众已经到了“百毒不侵”的境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因食品安全导致死亡人数达到上万人”,“经济损失高达50亿”。

擅长食品安全问题的Marler律师曾对美国《纽约时报》说,中国缺乏民事侵权法律系统,因为中国大陆是一党专制。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曾报导,北京当局要想彻底改善中国“怪象”,只有重新建立一个诚信政府体系,否则一旦反腐运动结束,欺骗将重新开始。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